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截至去年我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达708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33 中国网

  这些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地采取了诸如全部免除农业税,现在又在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举措,这都是这方面积极的一些办法。至于光凭思想上的教育,能不能解决党内腐败的问题,我想说一点我的看法。

  第一,我们党从来不认为,仅仅凭思想教育就能够有效解决腐败问题,党中央是强调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第二,在实际工作中间,我们对
于腐败现象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绝不留情。正是因为这样,所以,现在对于腐败现象的遏制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的。

  至于这个中间,就是说党培养新一代各级领导干部的标准与以往有什么变化?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没有什么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选拔干部的选择,仍然是德才兼备。

  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至于你所说的专业人士是不是更多地进入到领导班子中间来,只要是这些专业人士是符合德才兼备的条件的,他们是能够进入到领导班子来的。而且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更多的德才兼备的人才会不断进入到我们的领导班子中来。

  同样,只要是德才兼备,工人、农民和其他人才都可以进入到我们的领导班子中来。谢谢!

  [香港大公报记者]:我请问欧阳部长两个问题,第一,这几年共产党发展新党员的情况?这些新党员和以前相比有什么特点?第二,我们在采访过程中接触到一些年轻人和大学生,他们谈到入党的动机,我觉得可能不单纯的是现实的信仰,还有和利益有关,对找工作、考公务员有帮助。对这个现象,您怎么评价?

  [欧阳淞]:你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为了回答你所提出的问题,在这里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的几组最新的数据。

  截至2005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总数已经达到7080万人,全国现有的党的基层组织352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7万个,组织部21万个,支部314万个。

  2005年全国共发展共产党员247万名,其中发展35岁以下的党员198万名。2005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达到1767万人,发展党员数、35岁以下党员数以及去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均比上年有了一定比例的增长。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我这里举一个例子,光是四川省的巴中市就有8000多农民群众递交了

入党申请书,其中70%是年轻人。申请入党已经成为更多的年轻人的追求。

  从目前情况看,在申请入党的年轻人中,绝大多数人的入党动机是正确或者是比较正确的。至于这其中有没有个别人或者少数人在入党动机上有考虑个人利益的情况,这个不能排除。我们的办法是两条:第一,是通过考察加以甄别。第二,是加强入党前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在履行入党手续的时候也能够在思想上符合共产党员的条件和要求。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我有三个问题,首先是问王乐义书记,您带领党支部和党员是如何体现先进性的?另外,在您的村子里,党员、党支部和群众三者的关系是什么样的?第二个问题,吴仁宝老先生,您心目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什么样子的?是华西村这样吗?欧阳部长,在过去一年中,中组部对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开展了哪些工作?今年还有什么举措?

  [王乐义]: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三元朱村取得了党员带头致富的成绩,这是很重要的,并且带领村民帮助全国的农民致富,这就是党员的先进性的体现。

  我举例子说明,我们支部决定,为了让乡亲们过好日子,我们在山东生产蔬菜,不烧煤,为国家节约资源,群众不理解,我们三元朱村党员带头做,当时一下子冒出了17个双万元户,全是党员。乡亲们看到我们挣钱了,都要搞大棚,一下子搞了181亩大棚,平均一户一亩多,我们的党员干部分工包片包到户,手把手地教,遇到问题我们研究解决。

  乡亲们大干一年,存款128万。各级领导让我们在全国推广,我们的技术人员一年跑遍全国,技术员跑了有20多省,解决了中国北方冬天吃菜难的问题,很多的农民通过种菜实现了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三元朱村党群关系非常密切,非常融洽。村民有大事、难事都去找我们党支部和党员说,乡亲们在“两委”的领导下一呼百应。在先进性教育期间,我们走访农户的时候,发现了这样一个情况,一个小伙子得了重病,医疗费不足,我们党员进行帮助,集资3000块钱帮他把病治好。我们对他说,不要感谢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党。

  春节期间,我看到有的农户写对联,上联是“中央政策好”,下联是“富民万万家”,横批是“共产党好”,说明村民和党的关系非常好,所以,乡亲才这么表示。谢谢!

  [吴仁宝]:我们华西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一句话,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什么叫幸福?我们的理解就是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如何去实现?就要靠我们共产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就要做到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

  [欧阳淞]:在过去的这些年中,中央组织部根据中央的要求,配合中央有关机关和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于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加强了对于领导干部选拔和任用的监督。大体上我举几个例子,2002年中共中央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2004年集中出台了党政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辞职等一系列的法规性文件,2005年,就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通过不断推进干部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去年4月,中央组织部还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要求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各地按中央的要求,已经严肃查处违规用人的问题。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同时正在准备出台一个按照科学发展观改进和加强干部考核的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同时,对于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郭卫民]: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