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2006年的投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7:51 新周刊

  一年一度投奔家乡,成了中国人最盛大的“信仰”;而家乡正满怀希望地投奔大城市的发展逻辑。人们投奔前途远大的城市,而城市本身的前程尚不确定。

  文/何树青

  城市一点也不好玩,如果不是贪它的新鲜和故事。当然,多多少少,有一些未卜的
前程值得我们投奔,正如未卜的城市本身。

  投奔故乡

  2006年1月28日,城市的本质变了——这一天是除夕,工作的城市变成了坟墓,滞留者坐立不安;自己的家乡变成了麦加,多远多难买票都得回去,年夜饭就是deadline。

  年前三天,在广州的公交车上,一个手提公文包的人在打手机说:“如果第一方案不行就走第二方案,第二方案不行就走第三方案,第三方案不行就走第四方案,第四方案不行就让人直接送我们上车。”在深圳,铁路公安处与“北方局”民警首次秘密成立的“打炒特攻队”一下捣毁了33个炒票窝点。

  一年一度投奔家乡,成了中国人最盛大的“信仰”,无论是CEO还是工资被拖欠了的民工,无论能利用资源搞到票还是要依赖黄牛党,只要不是必须恪职在春节期间值班工作,就要回家。

  20亿人次的人流量,走在回乡与返程路上。5年之内春运期间都将仍然“一票难求”,

铁道部说,人均不足一根烟长的中国铁路,在春运期间每天需要运走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全部人口——300多万人。中国铁路目前在以世界6%的营业里程完成着占铁路运输总量24%的运输任务,春运期间增加的4500辆临时客车仍不足够。

  回到家了,朋友、同事、同学和生意伙伴的联系并未中断,短信是最流行的拜年方式。2006年春节期间,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及广东电信

小灵通的用户共发送了约20亿条短信,占据全国发送总量的1/6。除夕当天达到最高峰,广东移动用户共成功发送出3.28亿条短信(上海移动2.9亿条)。广东的这项全国第一的背后,是广东拥有中国最多外来务工人员、总人口达到1.1亿的事实。现在,他们中的大多数投奔回了湖南、四川、重庆、江西、广西、湖北和贵州的家乡。

  投奔大城市发展逻辑

  米斯特拉尔说:风俗和灶神都留在了家乡。家乡是乡村和小城市的人,在历经一线城市的阅历之后,大多对自己的家乡心怀不满,这一点在《新周刊》的历期《内心城市问卷》中屡屡被印证。在城市化进程和区域经济竞争的当口,每一个乡村和小城市都想改变,都在投奔大城市的发展逻辑。而不满的理由不是因为改变,而是在看到变好之前,已经变得更坏。

  1月31日,江西省新干县在县委综合行政大楼三楼召开了本县“在外知名人士新春座谈会”。座中的“县级”知名人士以在北京、广东和浙江工作的居多,他们代表着6万在外工作的本县人。县委书记刘贤清在总结发言中说到三件事:新干县要在3年内实现县财政收入翻一番;为了建成江西的第二个临川(教育强县),新干中学正在迁址新建;县城面积在5年内要扩大一倍。

  对于这个拥有30万人口、财政收入2亿元、年增长从未超过5000万元的农业县来说,达到邻近的樟树市的水平,是全县人以前没有奢望过的。县里专门开了千人大会来为干部动员鼓劲。花费近亿元的新干中学建设资金在一线城市来说是小菜一碟,对县里来说却是史上最大的一笔公共投资。资金从何而来?虽然在2005年也发起了“全民创业”运动,但新干县的发展也有着整个中国中部经济的软肋,即民营企业发展不足,为财政造血功能不够。县里先与所属的吉安市某公司签下借款协议,然后用12年半的时间来还,还钱主要依靠校方收费和县里逐年投资。而扩城,这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最典型的发展逻辑。为此,县委县政府也计划搬到新区,现在所属地块也将在未来拍卖出去。

  县委县政府的几项决策看似乐观,都是基于发展的“民心工程”,不是只图虚名的“政绩工程”;但最不乐观的一点是,从官员到百姓、从公务员到农民,县里几乎每个家庭都把子女考上大学并在外工作视为最大的成功(唯一的例外可能是家长有能力为子女在本县找到体面而舒适的工作)。在未来发展中,县里没有足够多的优质新鲜血液可供使用,大城市对这个县来说扮演着人才掠夺者和教育收割机的角色。因为属吉安市管辖,所以县城也称市区,但一个城市所具有的自信和内在向心力在这里并不能找到。还有知情人士说,县里也默许引进一些污染大的外来企业投资,因为能带来税利和就业机会。

  现时,对新干人而言,那个在地区都算体面的宝塔山广场就是他们的城市中心。在此放电影、搞文艺演出、举行健身舞蹈培训、书画摄影剪纸艺术作品展和音乐晚会,就构成了7万新干县城常住人口的城市秀。虽然本地工资水平不高,但消费指数不低,民用罐装液化气的价格甚至与一线城市看齐了。

  在中国城市食物链中,不少西部和中部省份的县市和乡村的发展,虽然投奔的是东部大城市的发展逻辑,也得到了一些产业和投资的梯度转移,但难免要付出人力、资源、环境、传统丧失、面目全非等不同层面的高昂代价。

  这基本上不是钱的问题——中国城市建设资金每年投入约4000亿到5000亿元,据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分析,资金的增长主要靠土地出让转让金和国内贷款。而这两项的增长空间有限,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现象时有发生。当然资金也可以通过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和发行市政债券来解决。关键的问题是,当我们满怀感情从大城市投奔家乡时,家乡正满怀希望地向大城市跑来。是啊,发展是硬道理。是啊,我们只不过是一年回那么一次两次。

  记忆是美好的,而贫困的家乡要变得富有,就不可能替我们把记忆中的事物一一保全,包括风俗和灶神。

  投奔城市

  从故乡返回工作地是另一个巨大考验,依然是搞票难。2月6日,在T171次开往广州东的列车上,铁路警察拿着喇叭温和地宣布:“各位旅客请注意,你们谁买到的是黄牛票、高价票,欢迎举报”。据说南昌的黄牛党中,收入高的一年能赚200万。

  在空中和公路上,和铁轨上的上万辆列车一样,千军万马投奔大城市。中国广播网报道称,2月9日,全国道路客运量522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42万人次,客流以外出务工的民工、返校学生为主。长途客流主要从四川、湖南、河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市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的中心城市流动。  

  其中的一个变化是近两年广受关注的民工流向及民工荒问题:珠三角吃紧,长三角紧吃。2004年四川省新增加的80万外出民工中,流向广东的仅有5万人。四川输入珠三角的民工数量每年下降5%左右。2006年2月8日,新华网采访四川劳务部门称,今年的劳务输出目的地中,长三角已超过珠三角,而从四川输入珠三角的民工也将会止跌回升。

  民工投奔城市的流向反映了两个指标:收入水准;劳动保障体系及市民待遇。就前者而言,“珠三角民工十年工资只增长68元”成为一种劣势的象征,不过如今为解决技工缺口,已有大幅改善——2006年春节刚过,深圳发放2万份“关爱地图”、广州印发20万张“春风卡”给外来工,并提供免费招聘会;就后者而言,长三角显然做得更好,江苏在民工云集的情况下能成为中国治安最好的省份便是证明。

  河南省的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省,近年来也有渐趋长三角的趋势。春节之后3天内,关于河南人有三件新闻:一、河南人魏青刚、洪战辉获选中央电视台2005“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前者是河南省信阳市前往山东省青岛市做装修工的青年农民;二、全国首例地域歧视案结案,深圳警方向起诉方的两位河南人任诚宇和李东照道歉,因为11个月前,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分局龙新派出所在无任何证据前提下,在辖区大街上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横幅,被视为直接损害了所有河南籍中国公民和河南籍侨民的声誉和名誉,而在深圳市龙岗区居住的就有近万河南人;三、杭州19名开“红旗”出租车的河南籍“的哥”因对公司指定维修点不满,集体“出逃”回河南老家许昌市鄢陵县;杭州方面决定依法按合同办事,河南省劳动部门指出这种过激行为有损河南形象(据《新京报》报道)。——一个河南人在青岛跳海救人“感动中国”,两个河南人在河南为河南人的深圳名誉打抱不平,19个河南人在杭州对公司不满作出过激行为,这些都是个案,却不失为投奔城市之后“融入”过程的写照。

  中科院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称,中国应该从2010年起实施新型的城市化战略,基本任务是到2050年,城市化率提高至80%左右,从农村生活方式向现代城市生活方式转变,从城市生活方式向信息化、知识化、国际化生活方式转变,郊区人口占50%,中心城区人口占30%,农村和小城镇人口占20%。为此,在未来45年,将有5亿农民投奔城市(所有报道写的是“在未来5年”,照中国的流动人口近年来恒定在1.4亿人上下的国情而言,这不现实)。——这份报告的某些结论被评论为“乌托邦式的昏话”,但它提出的严格的限定前提被广泛忽视;照现在中国0.8%的年城市化率,205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达到80%左右是可能的。

  投奔前程

  人的前程经常被简化为“钱”程。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魏城注意到,2006年,“恭喜发财”这个词正在英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上流行,甚至取代了“春节快乐”。他真正想说的是:“一方面,你可以说,今天的中国人最热衷于赚钱、致富、发财;另一方面,你也可以说,目前是许多中国人对市场化改革方向最为怀疑的时期。”而在国内网络上,人们关注的是加剧的贫富两极分化将导致社会更加仇富。

  我也收到来自乡村、县城、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的朋友不约而同的“恭喜发财”的问候,我能感受到众人对财富的毫不掩饰的热望,但我认为“仇富”是一个虚词:与“仇富”相比,中国人的心态更看重手段(包括好工作好职业好面貌的机遇,包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和团结的品格,包括公平公正公开和竞争的原则,包括专业技能及才华,包括

理财的技巧)。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意识到,自身的前程和“钱”程都与工作的城市密不可分,于是他们精心选择更有发展空间的城市、行业和具体的工作机构。

  城市本身也面临不一样的前程。

  2005年,江苏苏州、浙江宁波、四川宜宾、广西钦州、辽宁庄河和福建安溪等6个县市的“十一五”规划,赶在国务院颁布“十一五”规划之前交了卷,因为它们是全国县市规划体制改革的试点县市。

  2006年,三个城市区域凸显中国城市版图:浦东获批首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深圳是首个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城市,天津滨海新区正在制定类似“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方案——它们担当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为改革探方向,为城市探前程,可能先受益,也可能先承忧。

  更多的城市,在“比学赶超”中,取经,反思,规划,投奔规划中的前程。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