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推动“废统”专题 > 正文

终止“国统会”遭海内外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55 新京报

  舆论称,此举将进一步恶化台海局势

  综合新华社电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负责人1日均就陈水扁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发表谈话。

  谈话指出,陈水扁推行的“激进台独”路线,是一条挑起全面对立对抗的路线,违
背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违背台湾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两岸和平发展的根本利益。祖国大陆必然对陈水扁的“法理台独”保持高度警惕,并做好一切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陈水扁“台独”分裂活动升级,势必造成两岸关系高度紧张,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都必须由陈水扁负责。

  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侨华人在得知陈水扁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之后,纷纷以谈话和发表声明多种方式,表达强烈谴责和愤慨。

  美国华侨华人社团领导人发表声明,对陈水扁的言行表示强烈抗议和声讨,并指出陈水扁此举违背历史发展趋势,损害了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负责人说,陈水扁的言行,使其“台独”本性暴露无遗,表明他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欧洲、日本、西班牙、捷克、荷兰、新西兰、塞浦路斯和柬埔寨等国的华侨华人也纷纷作出反对表态。

  ■各国表态

  欧盟:“终统”是挑衅行为

  综合新华社电陈水扁的倒行逆施同样遭到了世界各国政府的谴责和反对。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日在莫斯科对新闻界说,台湾当局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认为这一决定违背了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曾经作出的有关承诺。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发言人2月28日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是“挑衅”行为,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希腊政府1日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的举动,认为此举将损害亚太地区特别是海峡两岸的稳定,并敦促陈水扁停止这一行动。

  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1日表示,菲律宾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

  适用的决定,认为这不仅将恶化台海局势,而且对整个东南亚甚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有害。

  相关专题:陈水扁推动“废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