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次专项督察活动的具体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22 中国网
本次专项督察活动的具体做法

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金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次专项督察活动的具体做法

消防局副局长李世雄发言


  这是向各位记者朋友们介绍的这次专项督察活动的具体做法,概括起来是七个方面。

  第三、介绍一下开展专项督察取得的主要成效。

  通过开展专项督察,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政府领导、部门监
管、单位负责、群众参与的公共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局面进一步形成,督察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的成效:

  (一)重特大火灾事故全面下降。全国公安机关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经费投入,采取集中整治、整体搬迁、停产停业等断然措施,及时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特别是通过加大督察力度,使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2005年各地政府挂牌督办的3930处重大火灾隐患已整改3742处,其余188处也正在积极整改中。春节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加强值班备勤和灭火救援工作,有效处置了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6057起;重特大火灾事故起数、死人、直接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7.3%、40%和83.3%。2005年12月至2006年2月,也就是说在督察的三个月期间,全国重特大及亡人火灾事故起数、死人和直接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5.3%、21.4%和85.1%。

  (二)特大

交通事故稳中有降。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竞赛”,大力加强路面管控,严格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整治了一批事故“黑点”,努力预防和减少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公路旅客运量达到18.55亿人次,同比增长3%。各地公安机关设立“春运”安全检查服务站2700余个,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550万起。春节期间,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人、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5%、4.1%和50%。2005年12月至2006年2月,全国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人和伤人同比分别下降8.3%、22.2%和32.6%。

  (三)火炸药爆炸事故形势保持良好。2006年春节,全国126个城市烟花爆竹燃放实行“禁改限”政策。全国公安机关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共审批发放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2.2万个,许可焰火晚会燃放作业448批次,收缴非法爆竹417.5亿头,烟花礼弹2810.6万个(枚),监管环节未发生重大爆炸事故。专项督察期间,各地公安机关严格民爆物品安全管理,严密流向监控,大力收缴流散社会的爆炸物品,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威胁社会稳定的治安隐患。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4%和31%。2005年12月至2006年2月,全国火炸药爆炸事故起数、死人、伤人和经济损失同比下降21.7%、26.9%、35.7%和91%,其中重大事故的四项指标同比下降42.9%、48%、49.4%和97.3%。

  (四)大型群众性活动万无一失。督察期间,经公安机关审批许可,全国共举办庙会、灯会、焰火晚会、演唱会、展览会等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1.2万余场次,参与人员近1.2亿人次。各地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全国未发生任何有影响的大型活动安全事故。春节期间,共举办大型活动2324场次,未发生群死群伤安全事故。

  (五)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维护校园治安的“八条措施”,积极开展治安、消防、交通秩序整治,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督察期间,共破获涉校刑事案件5018起,查处治安案件7834起;在校园周边增设治安岗亭9967个,增设交通标志和交通安全设施等4.2万余处;向校园派驻保安员2.4万余名,选派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5万余名;深入校园进行消防检查20万余次,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广大师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六)公安队伍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各级公安机关在专项督察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量化任务,细化措施,强化责任,把各项工作部署和措施逐一分解到基层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员,不仅有效地预防了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共安全,而且也极大的促进了公安工作规范化,推动了公安队伍正规化。

  (七)公共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督察期间,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公共安全工作,普遍把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作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加大财政投入。各级公安、安监、建设、教育、卫生、宣传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履行有关安全工作职责。社会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责任主体意识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群众更加关注公共安全工作。仅在督察期间,公安部督察办就收到了群众举报线索1100余条。

  这次专项督察工作,我们放弃了按部就班的做法,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和手段,无论工作力度、强度,还是广度、深度,都是少有的。这是一次抓工作落实的创新实践,不仅取得了明显效果,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维护公共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从专项督察工作了解的情况看,当前,防事故、保安全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公共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的政府和部门领导对公共安全工作重视还不够,不少社会单位自我安全管理薄弱,部分群众公共安全意识淡薄,有些部门执法工作不到位,不少地方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等等。在下步工作中,希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社会单位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广大群众主动增强安全意识,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积极支持公共安全工作。

  在我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专项督察工作的同时,我要专门对新闻单位的各位记者朋友,对大家在这次专项督察工作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你们今后对我们公共安全工作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更大的支持。

  我要通报的情况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