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孙萍委员谈去年提案中最艰难的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38 新浪嘉宾访谈
孙萍委员谈去年提案中最艰难的案子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孙萍做客嘉宾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孙萍谈去年提案中最艰难最困惑的案子

  网友:去年您的提案中关于督请检察部履行职责维护行政复议法尊严的提案,这个提案的落实情况如何?

  孙萍:我做这个提案,三件案子里面其中一个最复杂,最艰难,最困惑的一个案子,
这个案子应该说起来从开始觉得不复杂,就是一个北京市商务局的纠错的一个案子,但是后来慢慢慢慢演变,不但没有纠错,而且在国家的商务部已经下了第67号的行政批复,但是北京市商务局还是不执行,你明白我说的吧?就是说商务部他的领导给他的下属的局有这么一个批复,说你们纠错吧,我们这个案子这个情况是这样的,我们按照现在这个情况来解决这个问题了,而他下面的局不但不纠错,反而漠视于法律和法规,还有漠视于中央的一些行政,就是命令式的东西,致中央政府于不顾。到后来可能变本加厉,他那个地方位置非常好,每个人走过去都会往那边看一看,是昆仑饭店的对面,那个大坑,现在已经起了十几层的楼了,还在往上盖,据我们了解,这个楼没有五证,没有开工许可,无证开工,没有授权的权利,但是现在已经开始售楼了,我看着楼一天一天往上走,往高盖,我就在想,这种事什么时候能解决,这种事就错着往下去吗?这是我第三个困惑。

  主持人:为什么这个案件会这么的复杂,为什么会这么长时间不能得以解决呢?

  孙萍:我前些日子写了一篇文章,最后一段话是这么写的。我说了一个法制社会不管是什么人都应该敬畏法律,服从法律,不应该漠视法律,政府应该依法办案,公民应该知法守法,一个国家如果缺乏了法律的权威,对政府对公众都是有害无益的,我最后一段话是这么说的。我还是希望在这件事上,我们的地方政府应该重视这件事,应该及时纠错改错,我们的有关部门,像我们的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部应该对这样的事情给予高度的关注,这个事在北京市来说是非常大的事情,也引起了媒体还有很多地方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不是我一个人,有很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关注这件事情,所以也希望领导和地方领导来关注这件事,尽快的解决,不要让一错再错的案子继续错下去,这样的话我们政府的公信力我认为就荡然无存了。

  主持人:这也是您今年提案中的一项对吗?

  孙萍:对。我认为还是有一些人可能在这些问题上做了一些手脚,比如说我知道这个是比较确凿的,他是用了一份假合同立的案,但是这份假合同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拿出来,因为它是假的,所以它变不了真的,一直就没有出示这份真的证据,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我们的法院也好,司法机关,应该对这件事情应该依法办事,把所有的事情摊在阳光下,大家来看,为什么能引起好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这件事情,一定是有原因的,如果没有原因,也不会让我们来关注两三年、三四年,有原因的东西,一定会有他黑暗的地方,阴暗的地方。错了没关系的,知错改错。每个人在一生当中都会犯不同的错误,包括我们,包括孩子成长,都是要这样的。但是就怕知错不改错,这是最可怕的。把错误拿出来,摊在阳光下,说我们错了,老百姓第一也希望有一个知情权,错了以后,错在哪儿。我相信这件事,如果是给一个纠错的机会的话,如果纠正过来的话是非常好的事情,也会为中国的法制进程大大往前推进一步,所以我还是希望,今年“两会”在我们众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下,这件事能够得以解决。

  主持人:那么您对这个案件还有更多的代表委员也是关注这个案件,实际上我们听您这样介绍的话,他是跟北京市政府等于是有一点唱反调的角色,您考虑到这种压力吗?

  孙萍:我考虑过,这几年吧,包括今天来的路上我也在考虑,今天访谈的案子北京市政府个别人可能不太高兴,这件事是商务局个别人不太高兴的,我又出面来讲这个问题。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正义的,大多数的领导还是非常愿意纠错,非常愿意为老百姓来做事情的,尤其现在的领导越来越知识化,年轻化,政府越来越廉政,越来越公平,越来越光明,这样的话我也相信会在我们社会舆论也好,包括媒体也好,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政府会拿出决心和勇气来解决这件事情的。所以我这次虽然心里有一些顾虑,但是我的信心还是非常足的,所以我今天就敢于面对我们的网友说出我的心里话,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的。

  孙萍谈代表委员的职责

  网友:我们这里有好几宗的冤案能不能找您反映?

  主持人:可见网友把您当成了冤案的处理者和救世主的角色,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网友对代表委员还是有很多期待的,您能不能谈谈代表委员的职责是什么样的?

  孙萍:我一直把我定位为社会的责任人。由于你可能原来做了一些艺术,为国家也好,为老百姓,确实做出了一些荣誉方面的东西,因为文化交流起了一些对国家有用的作用,因为这些给了你一些荣誉,但是更多是一种责任。作为政协委员的话应该是对社会负得起责任的人,而不是只给你一个荣誉称号的人。当然我的本职工作还是做我的艺术,我现在在做对

京剧的一种推广,在做自己的主业,因为我对京剧热爱,从十岁到现在,我也感谢学了京剧,京剧作为我人生主要的目标在做。我们最近想把《富连成》这部电视连续剧,富连成是百年老字号,是中国第一所最具规模、影响力最大、培养人才最多的京剧的“黄埔军校”,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培养出像梅兰芳等等一代大师。我们希望用电视连续剧的方式把这些大师的风采再现,把他们的生平记录下来,同时希望把学校恢复,更希望有一个电影博物馆,我们的国粹,京剧也应该有自己的博物馆,对我们的国粹才能够真正的弘扬和光大。另外能够真正让外国人来了解和理解中国京剧的魅力,对中国民族沉淀了几千年历史的文化积累的京剧国粹有一个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我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同时我还有一个所谓的雄心也好,野心也好,因为中国京剧有大学生,有硕士生,没有博士生,我希望带博士生,京剧能够出博士生这样一件事,如果有博士生我们就有很多理论支持的,支持我们把中华民族的国粹继承发扬,传承下去,这是我的责任。但是有些事情,民情民意找到我的话,我在所不辞。

  我再说一个案子,有一个人大代表的案子,他也是当时被当地的老书记利用,老书记的儿子、女儿都在公安局。高文华这个人大代表被逮到监狱里面长达11个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这个案子,如果在阜新的话就欠公平了,最后挪到抚顺,最后出来了。这件案子在我们的追逐下,中青报和中青网也在一直写文章呼吁,原来的书记叫王亚臣已经被双轨,也被逮捕,高文华的案子也得到平反。但是也留下一些新的问题,老书记的儿子和女儿照样逍遥法外,中青报前两天登了一篇文章,“谁制造了陷害罪”,大家可以在网上查一下,阜新市人大代表高文华案。我会关注的,我希望这样的事我关注的越少越好,因为社会公平了,这种案子会越来越少了,多不是个好事,多了就是因为社会还有不安定因素,我觉得一个和谐的社会,不安定的因素越少越好,所以以后找我的人越少越好,这就会是和谐的社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