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专家析两会一些热点为何由热议论转向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一年一次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据北京日报·理论周刊报道,有专家指出,一些原来是“两会”期间热议的话题,现在越来越多地转向了理性的冷静思考。

  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谢志强举例说,腐败问题一直是中国两会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事实上,2004年以来中国反腐败斗争在“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的制度体系也正逐渐形成。也正因为如此,去年的“两会”对反腐败话题从
“热议论”转向了“冷思考”。

  谢志强指出,这种冷思考的背后,从社会心理层面看是一个民主和责任意识的增强;从制度层面看,则是一个解决这些热点问题的制度机制正在逐渐形成。

  谢志强亦指出,细细解读两会“热点”嬗变的情况,可以看到越来越明显的民主政治气息:一是民主民意问题越来越成为两会关注的重点:“农民工待遇”、“看病贵、看病难”、“上学贵、上学难”、“

食品安全”、“征地与拆迁过程中的侵权问题”、“就业问题”等等无一不在其中。二是关注的程度越来越深,两会开得越来越实。两会的提案、议案不再是一提一议了事,而是事前有调研,会后要有答复和落实;三是关注点由主要集中于经济领域向政治、社会等领域扩展。四是会议开得越来越民主,代表、委员们发言日趋踊跃,底气越来越足,建议也越来越被重视。

  他说,这些特点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在一步一步走向深化,民主政治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从2002年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2003年提出科学发展观,从2004年提出构建

和谐社会到2005年响亮地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标志着中国前行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改革开放的信念越来越坚定;表明中国的民主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关注和可以讨论的问题越来越多。

  谢志强说, 2006年是“

十一五”开局之年,种种迹象已经把今年“两会”的主题提前预热,审议通过“十一五”规划纲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既是中国今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走向,是生机勃勃的中国正在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可以预料,今年的两会还将对医疗、教育、安全、就业、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等问题予以重点关注,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和体现。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