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市领导述职改为专项工作评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16 京华时报

  人大不再对一府两院进行述职评议

  本报讯(记者 郭爱娣)昨天,市人大召开2006年工作要点新闻通报会,今年常委会将审议包括北京城市规划在内的13项法规,开展市容环境、节约能源等四个方面的执法检查。同时,对一府两院领导人的述职评议改为专项工作评议。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室副主任张越介绍,从1999年到2005年,共有15名左右的领导向人大常委会述职,不再对一府两院进行述职评议,人大将通过执法检查、议案督办、专项工作评议、审议工作报告等方式对领导人进行监督。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连生表示,述职评议转向专项工作评议后,覆盖面扩大了。比如今年要安排审议的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等,这些都是市民非常关注的。另外,原来的专项工作评议有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述职评议是针对领导个人。但是工作不是领导一个人做的,被述职的人就感到很难写,总不能把工作都写成个人的成绩,可是述职报告的第一人称又不能写成我们,这就要在评议工作中把人和事有机结合起来,把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专项工作评议比述职评议更好,更有针对性。

  今年的专项工作评议有五项:北京市副市长吉林报告大气污染与水污染工作;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报告政府基本建设投资管理与改革工作;市药监局局长冯国安报告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报告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马艾地报告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另外,今年将审议的13项法规中,新制定的法规有5项:《燃气安全管理条例》《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精神卫生条例》《种子法办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条例》。修订的法规有7项:《城市规划条例》《节约能源办法》《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信访条例》《实施代表法条例》。同时废止《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