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代表委员把脉看病难看病贵六药方治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57 南方日报

  民生话题

  本报讯如何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成为本次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代表们看来,“医风、药价、医疗安全”问题已成为群众头上的“三大难”,是
村民和普通市民“返贫”的病根子。

  如何真正解决百姓们的看病难问题,成为了广东代表委员们的又一热点话题。他们为“治”看病难顽疾开出六大处方。

  药方一:

  建议放开非特殊管理药品定价

  我国药品价格管理经历了从全部管制到基本放开,再到部分管制的过程。许多药品在放开过程中价格已经大幅度上涨,目前实际上是在高价位基础上进行降价。

  针对目前一些药品价格居高不下,全国人大代表陈舒建议除属于特殊管理的药品,国家对其生产、流通、使用均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外,其余

药品定价全部放开价格管制,由市场竞争机制决定价格。政府主要管制药品药效的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问题。

  药方二:

  平价医院要解决政府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方积乾建议,对百姓而言,所有的公立医院都应是平价医院;对社会而言,公立医院要可持续发展,其运转必须有足够的资金;除向百姓或其保险机构收取平价的医疗服务费外,公立医院运转所需的其他资金主要应由政府提供。

  方积乾说,“平价”应当“平”到什么程度?政府应当投入多少?不解决这些问题,建立平价医院只能说说而已,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公开试点,严格评估。

  药方三:

  平价医院应与社区医院合二为一

  对于“平价医院”的前途以及“社区医院”的建设,部分代表们认为医疗改革的方向应该是整合现有资源,单纯地说另外建立一批平价医院是不现实的。

  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智琼委员提议:“平价医院”应与“社区医院”合二为一,而非另起灶炉。而社区卫生服务还应该得到政府稳定的投入。

  药方四:

  强制社保病人社区首诊

  尽管社区医院属于离城市居民最近的健康医疗防线,但方便又便宜的社区医院仍未受到城市居民的青睐,一些社区医院往往门庭冷落。

  全国政协委员、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智琼提议,公立大医院的技术应该下沉,让小病可以由社区卫生服务系统来解决。

  而从群众就医观念误区来看,应强制落实社区医院首诊制,全国人大代表陈舒建议,只有强制社保病人必须首先选择一家社区医院作为自己的社保医疗单位,社区医院首诊制才能落到实处。

  药方五:

  防止给病人过度检查

  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医院为了保护自己和赚钱,给病人过度检查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陈舒建议,应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医院应当证明“医疗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的举证要求为,“证明医疗行为是正确执行了医疗规程及不存在医疗过错”。

  目前医院把要证明医疗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作为理由,大量给病人开检查,增加病人的负担。如果按照医疗规程来要求,就有一个评判标准。该查的就查,不必要检查的,就不检查。

  药方六:

  完善药品招标采购

  鉴于药品和医疗器械在流通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代表、委员们建议进一步加强监督,完善药品器械的招标采购工作。

  陈舒代表建议,在政府药品招标前组织对各类药品价格的市场调查,提出药品招标的最高价,中标价不能超过最高价。在中标合同中增加一个条款,即“中标价应当是本区域的(具体时段内)同类药品零售店同类药品的零售价格平均价的80%—90%,如果事后发现有超出的情况取消该中标人今后的投标资格”,并对市场调查员取消资格。

  本报记者达嫔满清胡键静睿徐林

  图:

  但愿老百姓看病不再难。苏仕日摄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