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将在两年内完成里程碑式农村义务教育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周效政)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此间郑重承诺,从2006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温家宝在向5日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对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一政策将惠及中国农村地区约一亿六千万适龄儿童,他们占到全国近两亿中小学生的80%。

  温家宝说,为确保这一政策的实施,今后五年内中国国家财政对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将累计增加2182亿元。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当被公认为中国第一位职业教育家的孔子在鲁国广收门徒时,他收取的“学费”是“十条牛肉干”。此后,收取实物或金钱作为学费的私塾成为中国广袤农村地区的主要教育形式。近代新式教育在中国发端以来,实行全民免费义务教育始终是教育界孜孜以求的目标,但由于制度、国力、财力等多方面的限制,始终难以完全实现。

  1986年,中国开始实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对中小学生提供“免收学费”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但是,由于缺乏有力的财政保障,这一政策在广大农村,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的实施障碍重重,许多学校被迫向学生收取远远高于学费的各类“杂费”,“义务教育”成为农村家庭的沉重负担。

  社会学家在多个省区进行的调查显示,在人均纯收入约3200元的中国农村,仅供一个孩子接受一年的中小学教育就要支出各类学杂费约800元。教育费用过高已成为农村孩子辍学的主要原因之一。2004年,中国农村小学和初中的辍学率分别达到2.45%和3.91%,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中西部地区这一问题更为突出。温家宝5日在介绍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的“时间表”时说,这一政策将率先在西部地区实施,2007年再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他还表示,对于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政府还将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温家宝还承诺,中国政府将把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逐步建立中央和地方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有关专家指出,这一政策导向将改变以往农村义务教育主要由实力薄弱的县乡财政“埋单”的状况,更好地保障义务教育的经费来源。

  此间社会学家指出,目前全球190多个国家中已有170多个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改革开放带来的连续二十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使中国也完全具备了跨入这一行列的国力与财政能力。

  他们同时强调,在全国农村率先实现真正的“免费义务教育”,对实现中国政府新近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和把中国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13亿人口中有9亿农民,而在中国一亿多文盲半文盲人口中,大约90%生活在农村。(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