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今年两会开放程度将创历年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6:27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郝亚超)“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共有七次代表团的团体会议,七次代表团的小组会议。为了帮助代表提出更有价值的议案,我们在日程安排上,特别安排了半天的讨论时间。为什么呢?因为根据《立法法》,30名代表联名就可以提出议案,但是有时候,因为时间关系,有的代表可能对牵头代表提出的议案还没有充分的了解,就签了字。我们在程序上安排出半天的讨论时间,就有助于代表们对拟提出的议案进行充分的讨论。”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之前的记者“培训会”上,“新闻中心”的负责人说。

  不要炒作“议案大王”

  除了程序上的优化之外,“新闻中心”负责人还向记者们提出一个建议,尽量不要炒作某某代表提出的议案数量最多,是“议案大王”,而要重视议案质量。他还以广东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为例子,认为尽管广东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仅收到1 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8件,其中提出制定法规的15件、提出修改法规的两件,远低于去年的265件,在数量上看仅为去年的7%。相反,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代表们没有尽到职责,相反,他们所提出的议案在质量上却有大幅度的提升,这才是可喜的现象。”

  “两会”开放程度创历年之最

  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关人士均向记者们透露,今年全国两会的开放程度将创历年之最。

  与往年相比,今年更将大幅增加记者招待会的场次,除了之前每年例行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以及外交部长记者招待会外,还将增加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这几方面的记者招待会。

  同时,还将增加广播电视媒体对人大会议的直播场次、所有的记者招待会都对中央电视台开放,允许直播,“只要中央电视台愿意的话,都可以直播;网络也可以全程报道。”而另一个明显的变化则是:增加向境外记者开放的大会场次,政协大会也将首次直播。

  在信息发布上,由于参加“两会”的记者人数比较多,记者们来来往往穿梭于人民大会堂和各代表、委员住地,也常常疲惫不堪。为了更方便记者以及外界了解信息,此次两会首次制作了两会的新闻中心网页。人民网和中国人大网上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网页,将及时刊载两会最新公告和信息。“网上新闻中心”将及时在网页上公布大会预备会议、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等各种重要活动的日程安排,公布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以及向境内外记者开放的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信息,受理记者的采访申请。网页上还公布了新闻中心各记者组和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联系方式,便于记者联系采访。

  鼓励代表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两会”新闻服务中心负责人也透露,将采取具体措施,鼓励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多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比如说,就人大会议来讲,过去是在开幕后的第二天,议案的截止日期到期之后,才将议案提供给记者,而此次大会为了增加采访机会,将及时把代表提出的议案在此之前公布出来,每天公布一些:“这样,记者们不仅可以直接采访代表团,也可以更好地组织一些外围的采访。”

  “更重实效、更开放”,这是记者们参加本次“两会”之前的体会。相关人士认为,以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出现在外界面前,除了因为今年全国两会敏感议题不多外,也显示了我国政府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和打造开明政府的决心。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