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总理报告两万言 掌声起落听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6: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总理报告两万言 掌声起落听民意

  中新社记者 李静

  “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总理略带嘶哑的话音刚落,人民大会堂已沉浸在一片激昂的掌声之中。

  五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向二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宣读其任职以来的第三份政府工作报告。两万字的报告,被代表们二十多次的掌声打断。掌声起落之间,民声、民意了然可现。

  谈农村问题,温家宝提高声调,三度“挥手”。

  “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三千三百九十七亿元,比上年增加四百二十二亿元。”

  “今年要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

  “今年在全国彻底废除农业税,标志着在我国实行了长达二千六百年的这个古老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谈

台湾问题,温家宝语气坚定。短短三百字,却两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当他讲到最后一句“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全场掌声经久不息,热烈而有力,成为整个报告期间时间最长的一次鼓掌。

  当天长达两小时的报告亦给许多外国驻京记者“新感观”。韩国汉城电视台的金珉杓先生说,温的政府报告发生了从“量”到“质”的改变。“过去的报告总有大量的经济数据,如今是大篇的具体举措。从其中大量密切关系百姓生活的政策内容看,中国政府是越来越务实了!”

  美国布隆博格通讯社的郑先生则表示,倡议建设新农村是中国政府的“明智之举”,全国人大的作用正在于体现民意。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