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称67%公众认为现有公务员数量应该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凯

  近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了一项《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报告》。这项于2005年10月进行的对我国4128名16~60岁城乡常住居民的入户调查显示,67%的公众认为,目前政府公务员的总量应该减少。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研究人员表示,虽然政府为机构“消肿”已做了不少努力,但是公众对政府“机构越消越肿、人员只减不少”的看法依然存在。一方面,由于精简过程缺乏公开透明性,且人员流向也未能真正减轻老百姓的供养负担,公众对政府的“瘦身行动”没有感觉。另一方面,居民对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一直意见较大,本次调查就显示,居民对政府部门感到不满的原因当中,“办事拖拉”排在第一位(36.6%)。

  同时,也有19.4%的居民认为,一些部门应该减少,同时另一些部门应该增加或者不变。

  以市级政府为例,调查结果显示,公众认为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旅游局和市发改委等部门最该减员,而市交通委员会、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则被认为需要增员。其中,三成公众认为,最该增加公务员数量的政府机构是市交通委员会。

  据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健介绍,我国财政供养人员占总人口的“官民比例”是1∶26,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如果从经济视角考察,即通过公务员与GDP的比例指标来看,我国是39人/百万美元,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美国为2.31人/百万美元),这表明我国公务员数量相对国民经济发展而言确实较多。

   评论:公务员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