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王翔:我曾向总书记建议取消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6: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武卫强

  全国政协委员王翔今天格外激动。在空军丰台招待所一间会议室的走廊里,他拿着政府工作报告让记者看其中一段话:“今年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在我国实行了长达2600年的这个古老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变革。”

  王翔委员说:“2004年的两会,我提交了‘全面取消农业税,开征酒类专卖税’的提案,并在那一年的3月4日向胡锦涛总书记当面提出了这个问题。”

  他回忆说,那天是在华润饭店,下午3时,胡锦涛总书记来参加政协民建、工商联的联组会。王翔第10个发言:“胡总书记,皇粮国税是中国2000多年来农垦社会的产物,如果无条件取消,那将是千秋万代的好事。”王翔建议,在取消农业税的同时,征收酒类专卖税,粗略算一年有700多亿元,远远超过农业税所得,完全可以弥补地方财政。

  王翔告诉记者,那天胡锦涛总书记在总结发言时单单点了他的名,说:“王翔委员说得好,中央也有这个考虑。”第二天的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农业税问题时,特意放下讲稿,强调说,从2004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5年内取消农业税。

  “今年的政度工作报告明确了中央彻底取消农业税的举措,我很激动,也感到自豪。”王翔说,“我当政协委员14年了,提交了上百个提案,农业税的提案最让我骄傲。”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