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提案:改革幼教体制发展幼儿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朱丽亚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不是义务教育,但仍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和福利性,促使幼儿教育健康发展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3月1日,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驻渝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利用休息时间完成了他此次会议的最后一个提案:《改革幼教体制发展幼儿教育》。

  幼儿园两极分化严重

  不久前,重庆当地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了陈万志委员的电子信箱。就在赴北京开会的前一天,陈万志还接待了一位姓张的女士。这位母亲刚刚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当地的一家幼儿园。她被幼儿园的收费吓了一跳:每年赞助费4000元,每个月还要交700元,4年幼儿园上下来,需要5万多元,比读大学还贵!

  张女士把入园收费明细拿给陈万志委员看:赞助费4000元、生活费保育费800元、书本费300元、生活用品200元。张女士共花了5300元,才算是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她告诉陈委员,孩子上一年幼儿园大约每年需交给幼儿园的固定费用就高达上万元,还有很多不固定的收费名目,如美术兴趣班每个月70元,夏天空调费50元等等,让人眼花缭乱。“我非常震惊!”陈万志委员这样形容看到这张收费单时的心情。

  而与此类“贵族幼儿园”形成极大反差的是在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一部分幼儿园则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贵州省思南县机关幼儿园园长刘静从1998年到现在一直锲而不舍地向有关部门打报告,为幼儿园要一块地。而这件事,前任老园长早在1989年就开始做了。“正规幼儿园的标准是12个班,占地4000多平方米,要有教室、衣帽间、活动室,甚至连人均绿地都有要求。”刘静叹一口气说:“正规的要得太多了,砍一半给我就不错了。”

  思南县机关幼儿园原来占地300多平方米,已经被征用给开发商搞房地产开发了,补偿了幼儿园200多平方米的住房,但幼儿园的用地却迟迟没有着落,只得在外租房。“2002年前幼儿园属于政府,人事劳动局代管,2002年划规到教育局,2003年搬到新址,教育局只管租金。一次次地反映,但每一级都用一句话来搪塞你:幼儿园又不属于义务教育。”

  陈万志委员认为,目前幼儿教育存在着很多值得关注的现象,其一就是财政投入不足、资源分配不公,政府管理缺位。

  据调查,各级教育经费总支出中,幼儿教育经费所占比例很低,全国平均只占1.3%。在一些农村,财政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处于真空状态,幼教发展举步维艰。而幼教资源的分配也存在较严重的不公平现象,总体表现出东部地区教育资源比西部好,城市教育资源比农村好,重点幼儿园比普通幼儿园好,而且在投入分配不公的前提下,好的更好,差的更差,两极分化日益严重。

  幼教收费成为盲点

  “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好与坏有天壤之别,即便有些家庭经济相当困难,但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竭尽所能,甚至连爷爷奶奶都用上了,拼命想把孩子送到好的幼儿园去。”陈万志委员说。“收费贵的幼儿园不一定就是好的。”山东省政协张女士是一位4岁孩子的母亲。在孩子两岁半的时候,张女士曾把她送到离家比较近的一所“贵族幼儿园”,每月各种费用需要1200元,还不包括车费,如果要乘坐班车还要另外收费,如果晚上要住在那里,也要另外收费。

  半年后,张女士将孩子转入了山东省委机关幼儿园。“非常好,收费还低,每月只要两三百元。”但张女士也承认,这肯定是带有一定福利性质的,有多少人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呢?

  陈委员说,现在义务教育实现了一费制,大学收费也要经物价审核,唯独幼儿教育收费反而成了一个盲点,没有法律或规定、制度加以约束,没有标准可以对照,整个幼儿教育收费处于较为混乱的局面,造成了目前学龄前儿童教育费接近大学学费的怪现象。

  而家长错误的幼教观念则增加了幼教发展的压力。现在的家长抱有“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想尽一切办法要让孩子进好的幼儿园,造成条件好的幼儿园教育压力增大,而普通幼儿园“吃不饱”的现象。

  幼教的公益性不应被削弱

  陈万志委员认为,目前幼儿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正是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出现的必然现象。

  随着改革的进行,原来企事业单位自办的幼儿园纷纷停办或转制。而一些地方政府以财政减负为由,将公办幼儿园推向市场,但相应的管理没有跟上,幼儿教育的公益性被弱化。一些条件较好的幼儿园收费很高,而条件较差的则通过相互杀价的恶性竞争吸引生源,教学质量令人担忧。

  同时,幼儿园被推向市场后实行自收自支,教师从企业职工一下子变为单位性质不明确,社会保障无着落,心理落差大,情绪激烈,队伍极不稳定。更为严重的是,幼儿园迫于生存压力,一味降低成本,靠压缩教师编制、增加班额、降低教师工资等方式维持生存,造成大量低素质人员进入幼儿教师队伍。

  陈万志认为,在现有财政投入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政府要探索城乡发展幼儿教育的新模式。政府增量投入要保证社会弱势人群和农村幼儿教育的发展,建议尽快设立专门的幼儿教育发展性经费,用于研究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幼儿教育办园体制、投入体制和管理体制,特别是体制改革后,城乡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问题。

  他还建议加强创办幼儿园的审批与管理。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统一的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建园标准和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评价管理体系,加强教育质量监控,避免多头管理出现的混乱。大力发展中等、高等幼教师范职业教育,培养能力合格、适合当地需要的幼儿教育实践者,建立分级制的教师最低待遇标准,稳定教师队伍。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