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广州动物防疫部门急查12家农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32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昨日,广东省和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到龟岗大马路东山肉菜市场、惠福新街肉菜市场、德政路农贸市场等市内12家农贸市场的多家家禽销售档口抽取了样本。据悉广州第一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劳某某生前在这12家农贸市场曾做过市场调查或有过日常接触。据有关专家透露,抽取的样本最快今天就会有检测结果。

  动物防疫人员在每个农贸市场的家禽档口提取了鸡、鸭等家禽的粪便样本,每个档
口抽检3-5只不等。另外,还检查了市场内的卫生情况。据参与检查的动物防疫人员介绍,在检查中,大部分农贸市场家禽档口的卫生情况还可以,档口的鸡等家禽也很健康,档主在工商部门的要求下,每天定时做两次消毒。

  另外,动物防疫部门对

禽流感病例住址附近饲养的信鸽也进行了调查,并抽取样本回去化验。

  记者巡城

  鸡档经营户盼雪中送炭

  本报讯(记者周文峰马宁实习生张俊龙)昨日上午,各级动物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对广州首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劳某某生前接触较多的12家农贸市场进行了检查。下午,记者走访上述部分市场,发现禽类经营户生意虽然大受影响,但仍积极落实配合各项卫生防疫,对战胜危机充满了信心。有些经营户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税收、房租水电等方面优惠一些,帮助档主们渡过难关。

  鸡档生意冷清降价销售

  龟岗大马路东山肉菜市场共有5个禽类档口,每个档口的铁钩上都挂着动物防疫部门的检验合格证。

  一名女档主抱怨说,她早上从石井潭村批发了40只活鸡,到下午4点多还没卖出一半。有些活鸡已经宰杀,如果放到第二天更难卖,她决定降价一元“促销”。她给记者算了笔账:鸡肉降1元,每天就要损失百来块钱。

  昨日下午2时30分许,位于东山口的东山农贸市场里,“周记清远山地鸡档”的档主周女士正无聊地坐在档口里发呆。周女士表示,现在来她这里买鸡的人越来越少,生意也越来越差,“整整一个上午还没有开张过,做不下去了。”

  东山肉菜市场有限公司的朱克梅副经理介绍,这几天,市场对禽类检查非常严格,前天上午,东山区动物防疫站专门召集鸡档主们开会,强调一定要戴手套,做好个人防护。昨日上午,东湖街消毒站工作人员对市场所有鸡鸭喷洒药水消毒,中午,市、区动物防疫部门派人来市场,抽取了禽类档口共22名从业人员的血液化验,禽类档口周边的档口也有10人被抽血化验,防疫人员还取走了鸡鸭的粪便回去化验。

  档主盼减免税收房租水电

  在惠福新街肉菜市场经营鸡档的刘女士说,上午10点多,动物防疫部门来检查,还给她抽血检查,周围卖其他肉类的也做了(抽血检查)。刘女士说,这段时间一直有人在检查,主要也是店铺卫生和销售人员的卫生情况。

  “其实鸡鸭煮熟了可以放心地吃。但现在很多人都不敢来买,生意没法做了。”刘女士告诉记者,禽类档主们都理解现在是非常时期,政府加强检查也是为了市民健康,但是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他们这些卖鸡鸭的在税收、房租水电等方面优惠一些,帮助档主们共渡难关。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