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新时评: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最牵挂的人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题:最牵挂的人是谁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或问最牵挂的人是谁?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答案:即中国收入分配中最广大的“塔底阶层”——农民、工资偏低的农民工和城镇中低收入者。

  煌煌两万言的《报告》,一笔笔、一桩桩清清楚楚记录中央政府对“塔底阶层”的关照。二零零五年,中央财政用于“支农”的指出将近三千亿元人民币,安排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专项补助、再就业补助二百零九亿元。此外,义务教育、农村卫生支出也不在少数。

  二零零六年,推进新农村成为政府施政一大亮点,用于支农财政近三千四百亿元;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二百五十一亿元。当温总理用不无亢奋的语调宣示:“今年在全国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在我国实行了长达二千六百年的古老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时,会场内外,掌声大作。

  显而易见,这些投入和支出,撒向的是最需要阳光雨露的人群,即早些年在媒体频繁出现而最近比较少见的弱势群体,凸显本届政府关注民生、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

  实际上,中央政府的取向,同民心的动向是契合的。在各大官方和商业网络里,民生问题最受关注;看病、教育、住房“三贵三难”,被部分网民谑称为“新三座大山”,冀望政府将之搬掉。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和平发展、繁荣兴盛,已是不争事实;但先富与后富,收入分配两极分化,也是客观现实。中央政府“多予少取放活”的导向,不失为解开这顽症之良策。

  但是,知易行难。何况,口惠实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基层代表委员就担心“十五月亮十六圆”;还有网民质疑某些官员代表“作秀很精彩,落实轻飘飘”的作态。

  好在,今天的“两会”,中国的政治民主生活已有长足进步,人们也会认真检视各级政府的成绩单。看一看“塔底阶层”是不是真正享受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成果?!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