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访全国人大代表巴特尔:说了就办就是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王欲鸣、孟华、王丽)“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是打造我们农牧民群众自己的家园,谁能不打心眼里高兴呢?我觉得这是中央送给农牧民最好的礼物!”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以这样的开场白和记者交流起来。

  作为将军之子,知青廷·巴特尔1974年下乡插队成为萨如拉图亚嘎查牧民,主动放
弃多次返城机会,心甘情愿地扎根草原30多年。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学识,不断引导牧民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传统的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带领全嘎查牧民走出一条让牧民致富和草原添绿和谐并进的新路。“新农村建设不是一个5年规划就能办好的,需要很长的时间,我首先考虑的是继续改变牧民观念,激发他们的自身动力,我想农村牧区的基层党支部应该起到先锋队作用”。

  廷·巴特尔所在的牧区地处偏远,牧民平时很少出远门,思想观念总是慢半拍。廷·巴特尔说,嘎查里大到生产发展、小到家庭卫生无不是嘎查干部和牧民党员打头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牧民们才效仿着慢慢转变。

  当初,他提出大小畜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比较的“蹄腿理论”,牧民们根本不听,看着他和嘎查里其他几位党员卖了羊养牛照样能赚钱,过去沙化的草场也恢复了,牧民们才跟着干起来。如今嘎查所有草场都在进行封育和划区轮牧,牧民们卖掉全部小畜开始养乳肉兼用牛。

  在和嘎查牧民充分商量的基础上,廷·巴特尔以嘎查的名字注册成立了萨如拉牛业有限责任公司,全嘎查60多户牧民中已有一半入了股,其中6户以现金方式加入,每户入股2000元,其余以牲畜和草场方式加入,廷·巴特尔任董事长。“我是世界上最穷的老板,因为我的公司不盈利,只是挂了个公司的名义,由我整体策划、运作,公司收入都是牧民的。牧民谁干谁收入,我的想法是,公司化能够使草场、牲畜等生产要素统一经营,合理使用。”

  带领牧民致富方面,廷·巴特尔的脑子里总有新奇的想法冒出来。他让牧民把牛肉自然晾干再卖,价格增值一倍以上,就有了“风干牛肉公司”;他联系旗里一家奶食品加工企业收购牧民的鲜奶,就有了“乳食品加工公司”;凭借大草原优势,他组织牧民建蒙古包群,以骑马、观光、饮食文化、民俗风情等项目吸引外地游客,就有了“旅游公司”。去年,嘎查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有12户牧民人均收入超万元,人均收入最差的4户牧民也在3000元左右。

  “这里有牧民党员的功劳啊!”廷·巴特尔一口气列举了几件事:1996年开始,7名嘎查干部和11名牧民党员捐出100只母羊,在贫困户中搞“流动扶贫” 即基础母羊轮流交贫困户,当年所产绒毛和80%的羊羔归牧民。改养牛后,党员们又捐出61头母牛,当年80%的牛犊归牧民;每年春秋两季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在嘎查级公路两旁义务种沙柳,不用命令,牧民也渐渐跟着种,几年共种沙柳近2000亩;嘎查干部无一人喝酒、赌博,而是带头组织牧民把嘎查的空房子变成阅览室、

台球室、
乒乓球
室、牧民舞厅、棋艺室、录像厅等共19间活动室,丰富了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嘎查还立了条不成文的规矩:嘎查干部、党员和牧民之间互相监督,谁家房前屋后脏乱差就给谁家买扫帚,大家谁也不想丢面子,保证了村容整洁。

  “别看我是当家人,可嘎查里大小事不是我说了算,而是大家坐在一起开会讨论,谁说的对就听谁的!嘎查的账目和现金牧民随时可以查,完全透明!”廷·巴特尔憨厚地笑着说。

  “总的说,我们正走在新牧区建设的路上,不过离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还很远。”廷·巴特尔又开始勾画他所在嘎查的新牧区建设蓝图了。

  “嘎查干部和牧民党员仍得带头!我对他们说,啥叫先进性?咱牧民也干不出啥惊天动地的事来,就对照着发展经济、草场建设、子女教育、环境卫生等各个方面,讲你准备怎么处处带头,说了就办,这就是先进性,否则,学会所有的文件也没用!”(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