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贾庆林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23 首都之窗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驻地,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和用好举办奥运会这个重大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代表参加审议。

  贾庆林是北京市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曾长期担任北京市主要领导职务,和代表们都很熟悉。他和代表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老领导和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代表团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代表宣布会议开始。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刘淇代表在发言中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明确提出了“十一五”开局之年工作的目标、基本思路、需要把握的原则和着力抓好的八项重点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完全同意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搞好首都“十一五”时期的发展,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增长方式。要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切实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发展符合首都特点的优势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要按照区域功能定位的要求,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何鲁丽代表在发言中说,温总理的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十一五”时期及其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工作方针、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和总体部署,为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十一五”期间,要继续加大对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继续改革、完善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尽快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广大农民生产、生活中亟需的问题。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代表表示,我完全拥护温总理的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他说,报告内容充实、全面,充分体现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国各项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报告实事求是,既讲成就,也谈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温总理的报告,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处理好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逐步形成资源节约型消费模式。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搞好奥运筹办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而努力。

  会上,联想控股公司总裁柳传志代表、昌平区委书记赵凤桐代表、全国特种合成纤维信息中心主任罗益锋代表也分别就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先后发言。

  贾庆林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就有关问题与代表们进行讨论。贾庆林说,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开始进入“十一五”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目标明确、求真务实,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贾庆林指出,北京作为首都,这几年的发展与全国一样好。可以说,“十五”时期是首都经济发展最快、城市变化最大、全市人民生活改善最多的时期之一。从刚才大家的发言中,我感到,首都各项事业生机勃勃、蒸蒸日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首都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奋进、共谋发展,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我为北京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贾庆林强调,2008年在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企盼,也是载入中华民族历史的一件大事。4年多来,奥运筹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国内外广泛好评。当前,奥运筹办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攻坚阶段。中央十分重视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

  贾庆林指出,通过重大活动凝聚力量、加快建设、推动发展,是北京市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抓住奥运机遇、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应当成为“十一五”时期首都发展的一个特点和亮点。要紧紧抓住奥运机遇,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促进首都经济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要紧紧抓住奥运机遇,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使北京更好地体现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

宜居城市的要求;要紧紧抓住奥运机遇,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工作,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努力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力维护首都的稳定,把北京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

  贾庆林强调,奥运会筹办是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北京市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各区县、各单位之间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作用,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齐心协力把这个世纪盛会办好。

  于均波在会议结束时说,贾庆林同志结合审议报告,对北京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对我们审议好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十一五”规划纲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孙玉山 汲传排)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