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认为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拼后劲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钱春弦) 西方有条谚语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中国人有条显示不同思维模式的谚语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此间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一些代表认为,进入“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拼后劲”的时刻。

  通过节约资源和能源来控制工业成本、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品牌竞争力、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启动巨大的消费市场,可以说是山东省代表在讨论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时举出的“拼后劲”的三件法宝。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说,山东省是一个工业大省,“

十一五”期间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就要靠更加注重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与绵绵不绝的“后劲”相统一,更加注重节能降耗和减少污染,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更加依靠科技进步和体制创新。

  通过“海尔”电器蜚声海外,山东省正在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品牌大省”,显示品牌在“拼后劲”中的强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

泰山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法说,中国技术创新领域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关键技术依存度较大,技术空心化现象较为严重。因此,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使制造大国、制造大省向品牌大国、品牌大省“升级”。

  代表们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求是最终决定生产完成的因素,节能降耗、技术创新,最终依赖消费市场的认可。而只有启动农村市场,中国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大的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乐陵市政协副主席苏寿堂说,《政府工作报告》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也是

中国经济新一轮腾飞的突破口。他建议广泛开展民企帮村活动,这既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光彩事业,又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拼后劲”的根本所在。(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