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日本媒体关注中国两会 显著篇幅报道解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8: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三月六日电 此间日本主流传媒依然对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高度关注,皆以显著篇幅予以报道和解说。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此间媒体关注的焦点所在。《读卖新闻》的有关报道认为,在温总理就去年和今年政府工作内容所作的报告中,重视“大众利益”的姿态,显得更为醒目。报告坦率指出事关民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并列出具体解决方策。该报并
认为提交今年两会审议的“十一五规划”草案,显示中国在维持相应的经济增长率的同时,已向追求“质的增长”大幅转换的方针。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表明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为目标。为扩大内需和抑制城乡差距,提出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以及用两年时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费用等。该报认为十一五规划草案显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将由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换。

  《每日新闻》报道认为,在启动中国新的五年发展的今年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繁出现“和谐社会”等中国新一代领导所提出的关键词,可以看出中国在未来一个时期内的发展蓝图。

  日本媒体对此次两会备受关注的“新农村”话题表现了浓厚兴趣。《朝日新闻》还专门以延安市侯沟门村由穷至富的实例,配图解说相关背景。

  两会上的“反独”话题,也成为日本媒体不约而同的关注热点。如《读卖新闻》报道说,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制止“台独”内容时,全场掌声雷动,显示了对陈水扁事实上废止“国统纲领”之举的强烈反对。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