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称医院在看病难问题上代人受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2:49 华商网-华商晨报

  看病难 医院在代人受过

  评报人物:董令贻,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二○四医院院长。

  晨报讯 在昨日15时举行的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看病难,特别是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成为热点话题。

  而医疗问题也是全国两会中老百姓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看病难难在哪?如何解决?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在全国人大分组会后采访了人大代表董令贻。

   决不是医院一家之事

  记者:您既是

人大代表,又是医院院长,您对看病难、看病贵应有不同角度的理解。

  董令贻:其实所谓看病难是因为看病贵引起的。我感觉,在看病难问题上,医院在代人受过。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董令贻:现在政府对医疗的投入逐年下降,而医院要发展要生存,要在市场环境下生存,这些都需要钱,那么在政府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医院能怎么办?只好去市场上赚,其实就是在病人身上赚。

  而医院并没有如老百姓想像的赚那么多,因为经过一个环节下来,

药价、设备的价钱已经很高了,医院再要赢点利,到老百姓那里,这费用就高了。

  记者:涉及哪些环节?

  董令贻:药价高,医院的成本就高,而药价不是医院能控制的,它属药监局管理。

  另外医疗设备方面,设备很多是进口,加上关税后价格就比原价高出好多,这也不是医院可以控制的。

  记者:医院要降低成本不是医疗机构一家的事。

  董令贻:对,要解决看病难问题,决不是医院一家之事,这需要国家从全盘调整,

医疗改革也要全面,充分考虑这些问题。

  政府与医院要分清职能

  记者:现在沈阳和平区已经建了平价医院,您觉得这是解决看病难的有效方法吗?

  董令贻:建平价医院是好事,但几家平价医院一定满足不了那么多老百姓看病的问题,特别是乡镇百姓。

  我想,一方面要建平价医院,另一方面还要加强社区医院、乡镇医院的建设,特别是社区医院的建设。

  然后还要实行医院分级制。大医院看大病,一般病在社区医院和乡镇医院看,做到医院职能分开;同时加大政府对医疗的投入,不能什么资金都由医院自己解决,做到政府与医院的职能分清。我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解决好这两方面的事情。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曹雯雯 经淼

  免费医疗在中国为何就行不通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