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央财政数千亿元调节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3:54 新京报

  财政部提交2006年预算草案报告,金人庆表示,若有超收将主要用于“三农”

  综合新华社电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昨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根据财政报告,中国政府今年将投入数千亿元,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和社会事
业,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和经济困难的城乡居民,直接受益者逾亿人。

  中央财政优先扶农支教

  根据预算安排,2006年中央财政总收入确定为19272.04亿元,比去年增加2022.25亿元,增长11.7%.中央财政总支出22222.04亿元,比2005年增加1972.63亿元,增长9.7%.中央财政收支相抵,赤字2950亿元,比2005年预算减少50亿元,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下降到1.5%.在“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这么大块“
蛋糕
”怎么切分,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财政部负责人对此回应:2006年的中央财政支出将压缩一般性开支,力保“三个倾斜”,即向农业、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地区和群体倾斜;向科技创新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倾斜。

  支持中西部资金增两成

  据财政报告披露,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1359亿元,比上年增加238亿元,增长21.2%;对少数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200亿,比上年增加25.6%.一般性转移支付旨在缩小地区间财力差距,实现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均等化,由接受拨款的政府自主安排使用。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扶贫开发资金137亿元,同比增加7亿元,重点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中央财政今年安排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和就业再就业支出1859.8亿元,比去年增长14.5%,支持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每支出6.5元有1元归农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钱”,预算报告显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3397亿元,平均到9亿农民兄弟身上,每人“消费”377.4元。中央财政每支出的6.5元钱中,就有1元钱花在了农民的身上。

  财政部长金人庆说,今年若有超收,还将主要用于增加对“三农”的投入。

  ■数说报告

  

中央财政数千亿元调节贫富差距

  

中央财政数千亿元调节贫富差距
中央财政数千亿元调节贫富差距

  ■部长算细账

  超收1619亿元花哪里了

  问:2005年,中央财政比预算超收1619亿元。

  这部分超收的钱花到哪里了?

  财政部长金人庆: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有关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增加对地方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共328亿元外,主要用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出和解决历史欠账。具体是:增加社会保障支出244亿元(其中拨付全国社保基金194亿元,增加国有企业破产关闭补助资金50亿元);增加教育科学支出26亿元;新增出口退税指标584亿元,用于增加当年出口退税指标以及解决部分历史陈欠资金需要;消化供销社经营棉花政策性财务挂账90亿元。

  2005年,中央财政总收入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加2581.02亿元(已扣除新增出口退税指标584.11亿元),其中比预算超收1619亿元(未扣除新增出口退税指标)。需要说明的是,因为增收是相对上年实收数而言的,超收是相对于当年预算安排而言的。因此,预算内增收都已安排了预算支出,只有增收中的超收部分才可以另行支配。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