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谈煤炭业人才危机:没有人才煤矿哪有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题:没有人才,煤矿哪有安全?——人大代表谈我国煤炭行业的人才危机

  新华社记者张虹生、林艳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一页多的篇幅讲安全,显示政府对安全生产高度
重视。可就在我们这个60%以上的能源来自煤炭的大国,煤炭行业正面临人才危机,而缺少人才则是造成事故屡发的重要原因。”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安源股份公司董事长徐绍芳说,目前我国煤炭行业正面临严重的人才断档。

  之前,在2005年的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中,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就曾发出过“煤矿再招不到大学生,将面临灭顶之灾!”的呼吁。

   采矿专业招不到人 学校纷纷改头换面

  煤矿招不到大学生,是因为学采矿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少。据介绍,随着一些煤炭院校划归地方,学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后,许多学校为适应市场的需要,纷纷改名为“科技大学”或“技术学院”,大多数采矿专业也销声匿迹。据说目前我国仅剩一所矿业大学了。

  东北大学是目前国内少有的还保留着采矿专业的大学之一。但据该校校长、全国人大代表赫冀成介绍,他们这个专业招生状况也不好,第一志愿报采矿专业的很少,现在每年招的30多人,也大都是从第二志愿调剂来的。赫冀成代表说,最不好的时候,他们只能隔年招一次。

  “但就这么几个人,最后去煤矿工作的也很少。这些学生把主要精力用来学英语和计算机,显然他们换职业的倾向明显。” 赫冀成说。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我国大专以上的煤矿专业毕业生每年只有1万名,在这1万名大学生中,真正进煤矿工作的只有800人。

  在大学生就业日益艰难的今天,为什么没学生报采矿专业实现顺利就业呢?郝冀成代表介绍了原因:行业艰苦、危险是学生远离采矿的主要原因。比如,现在实行计划生育,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加上近年来矿难不断,许多家长为孩子报志愿时,根本不考虑报矿业大学。就是从事煤矿管理的家长,现在也不把孩子往煤矿方面送。

  但徐绍芳代表认为,煤矿行业收入低也是诱发大学招不到学生的原因。他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煤矿行业的待遇在全国排行第三,现在恐怕是倒数第三了。一次调查表明,即使在如今煤炭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煤矿工人的年薪也多在1.2万元至1.5万元之间,显然同其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不成比例。

   矿难频发同矿工的素质直接相关

  “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是造成煤矿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徐绍芳说,“矿难和其他生产事故的不同,一个人的不当操作就可能造成重大的群死群伤。” 徐绍芳说,煤矿行业是一个技术性较强的行业,瓦斯检测,安全管理,对下井工人培训,都需要技术支撑。煤矿事故多发,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是一个重要原因,而人才对于安全而言是治本之策。

  徐绍芳用一组数字说明了管理者的知识水平与百万吨死亡率的关系。美国、德国、俄罗斯煤炭行业大专以上文凭的从业人员分别为96%、98%、60%,其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为0.25%、0.24%和0.8%。

  据徐绍芳代表介绍,近年来,他们矿招收的矿工主要是湖南、贵州偏远山区的农民。有的工人刚来时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同时有经验的老员工也在减少。在江西省煤炭集团总公司下属矿务局,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8.5%,大学生占1%。而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煤炭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例为60%以上。他说,现在为保证生产安全,政府给许多高瓦斯矿都装上了“瓦斯报警断电仪”,但由于缺乏技术人员及时调试,不少地方的设备变成了“聋子的耳朵”。

   现有人才流失严重 政府应亡羊补牢

  煤矿现有的人才也正在流失。徐绍芳说,在煤价上涨的情况下,许多小煤窑为加快开采速度,千方百计从国有大矿挖人,甚至不惜用百万年薪聘请。加上国有煤矿的待遇相对较低,有不少大矿的技术人员跑到了小煤窑。有家矿业集团近10年就有900多名技术人员被挖走。

  “煤矿必须加大措施招揽人才、留住人才,否则光

安全事故就能毁掉煤炭企业。”一位安监总局的领导发出警告。据了解,目前我国煤矿采区技术员缺乏已非常严重,过去每个采区一般都有2名到3名技术员,但现在很多采区已没有技术员。东北有家大型煤矿想招一名具有本科学历的煤矿总工,可没有一个大学生愿意进来。据统计,我国有些矿业集团近10年来未能引进1名矿业本科生;在我国近40个大中型煤炭企业中,具有大学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不足2000人;国有煤矿大专以上的技术人员仅占职工总数的3%左右,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在60%以上。

  “是政府应该采取措施的时候了。”徐绍芳说,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主要能源,国家应站在维护能源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到煤矿人才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出台优惠政策,扩大煤矿专业招生比例,对煤矿类专业学生学费给予减免,降低

分数线,吸引学生就读;同时,要对到煤矿工作的学生提高待遇,增加岗位补贴。企业也要在吸引人才方面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