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新华时评:让农村消费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齐中熙、郭奔胜) 人大代表建议从四个方面入手,破解农村消费“启而不动”的难题,应该对政府有关部门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然而,长期以来,消费不足、特别是农村消费不足一直是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

  有人大代表算过这样一笔账:全国农村按2.5亿个农户计算,如果每户一台电视机、一台洗衣机、一台电冰箱,农村家用电器市场就能销出6250万台彩电、15675万台洗衣机和20550万台电冰箱。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却因为农民收入低、基础配套设施差、假冒伪劣商品多、社会保障薄弱四大问题迟迟无法化为现实。

  “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摆在各项重要任务之首位,分六个方面阐述了未来五年农村发展的措施和前景。有关部门目前正在抓紧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将力争在2007年底在全国建设25万家连锁化农家店(农村超市),覆盖全国70%的乡镇和50%的行政村,让农民能够就近买到放心的商品。这些努力将有效促进农村消费市场发展。

  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过程也是农村消费升级的过程。我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在农村。只有多方努力把农民的潜在消费需求变为有效需求,让农村市场“火”起来,内需才能真正扩大,经济发展才能有强大的动力。(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