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开讲:代表委员网友出招寻找无痛置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会关注呼唤“无痛置业”:设个收楼公正处?律师全程盯买楼?

  本报特派记者 余姝 李宜航 崔朝阳 尹安学严丽梅

  昨天,新快报推出《呼唤“无痛置业”》首篇报道,引起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刘来平、李秉记,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等纷纷为业主出谋划策,向政府支招建言,试图为置业收楼寻一条“无痛之路”。

  法律有缺口界定不明确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刘来平认为,如果开发商用捏造或者欺诈手段,造成小区的实际规划和开发商宣传有根本性的区别,这属于违约。业主可通过诉讼要求解除合同,让开发商支付违约金。如果没有根本性违约,不影响居住,法律一般不会终止合同,但会要求开发商赔偿业主。

  如果因为房屋质量问题,业主应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对房屋的质量进行重新鉴定,然后作出处理。但刘来平也承认,目前这一领域的法律法规还存在不少缺口,有关部门应该加快司法实践的进程。

  不少业主都纳闷:为什么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表》的房子,依然会出现大大小小的质量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认为,等出了问题再解决,业主

维权的成本实在太高,是否可以考虑成立一个完全独立的监管部门。

  目前,因公摊造成的纠纷,让业主深受其扰。李秉记认为,其中关键在于法律法规还没对建筑物所有权进行明确界定。究竟小区里哪些建筑应纳入业主公摊的共有部分,目前在法律上还没明确解释。开发商利用法规本身的不确定性,在测量中使用不同标准,从而产生了争议。参与过

物权法草案讨论的李秉记认为,该法案对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作出规定,将有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

  广告要监管信息更公开

  目前置业纠纷中的很多问题,主要源于信息不对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政府应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刘来平代表指出,政府有两件事可以做:首先对于开发商不实的广告宣传,应该加强监管,最好把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其次,由于入住之前,业主很难掌握小区及其周边的实际规划情况,这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

  业主多比较了解诚信度

  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支招:要改变目前的现状,业主通过自身努力,也可以多获取到一些信息。

  购买某处房产之前,可以到开发商以前开发的楼盘多走走、看看,多和那里的业主沟通,了解这些楼盘的情况,比如房屋质量、

物业管理、小区规划、周边环境等等。彭磷基认为,这是判断一个开放商诚信度的比较实际的做法。

  “还可以通过一些渠道去银行了解这个开发商的实力,如果有大量负债,那么在签订合同前就要谨慎考虑。”彭磷基说。·本报北京专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