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特写:九部委官员直面政协委员提案不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九部委官员直面政协委员不避难

  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农大的学生不归农,毕业后没有几个到基层去搞农业,这样下去,农村就更缺乏人才,农业怎么发展,农民怎么致富?”曾在农村工作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王生铁面对各部
委负责人时情绪激动,多次挥手痛陈农业人才的稀缺。

  “王委员提出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我们回去后就抓紧研究制定方案,采取措施解决农村人才问题。”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回答到。

  这是七日上午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的一个情形。面对政协委员们的问题,农业部、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科技部、
商务部
、水利部、
国土资源部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委官员现场应答不避难。

  全国政协常委索丽生代表民盟中央提交的建议是“关于取消农业税后建立农村基层工作新机制的提案”,提案关注在中国取消实行已有二千六百年的农业税后,农村基层机构运转和乡村干部队伍素质的问题。索丽生还不失时机地介绍了民盟关于新农村评价体系、新农村需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建设进程不矛盾等观点,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协商会引来众多的记者,大家都希望能看到政府官员是如何面对政协委员各种各样的问题做出答复的。

  有委员表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早稻收购价出台过晚,让许多农民受损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对此感到意外,他说,以前没有注意到价格出台晚的事情,感谢委员的提议,今年将尽快改进。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温再兴针对有委员提出的农业流通领域的问题,表示今年商务部将加快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推进流通方式转变,扩大农产品出口和出售。

  在协商会上,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也纷纷发言,就中国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加强种子产业发展、实现“蓝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提出问题和建议。在场各部委官员现场作答,没有回避。

  邀请各部委官员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是全国政协大会期间一项重要内容。在此间一个半小时的面对面过程中,十三位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纷纷发言,一些提前没有准备发言稿的委员现场执笔,争相举手。(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