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农民代表专访:农业农村农民同样需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28 新华网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农民代表专访:农业、农村、农民同样需要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访谈录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乐、田雨)在浙江宁波的奉化,曾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两百零,有女不嫁滕头村。”

  而今,人们却对这里刮目相看:2005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8.2亿元,村民人均收入15300元,进入全国十大名村行列。目前,全村拥有各类企业60家,职工近万人,形成了以服装为龙头,建材、机械、出口包装等行业共同发展的工业格局。

  从1.1平方公里土地、三四十个低洼地、七八十个坟丘,到一改原来贫穷落后的旧面貌,全国

人大代表、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感叹不已。“滕头村从贫穷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从小康到富裕,可以说离不开创新二字。”

  “自主创新是我国‘

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其实,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离不开自主创新,农业、农村、农民同样需要创新。”傅企平这样告诉记者。“自主和创新相辅相成。自主就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而创新关键是要能出新招、走新路、办新事,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好处。”

  发展新农村,傅企平的“法宝”并不是一切推倒重来,也不是“走了一村又一村,村村都是一个样”,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再有所发展。滕头在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发扬“一犁耕到头”的滕头精神,结合滕头村自身的特点,在稳定土地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建立土地流转机制,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对村属集体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改制,使其搏击商海的能力显著增强。

  近年,滕头村大力发展草莓、黄花梨等高效生态农业。在国家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政策下,滕头村还开发建成了将军林、全国第一条柑橘观赏林、江南风情园、石刻窗花馆、音乐喷泉广场、盆景园等生态景致20多处,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农业观光旅游,走上了一条以“游”养生态,以生态促“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旅游区被评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称号,去年旅游综合经济收入超过2800万元,年接待量达63多万人次。

  “支部是火车头,书记是领头雁。‘实现新跨越,永当排头兵’,关键在支部。”在滕头村,党委自觉形成了一条“三先”原则:凡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干部先做到;凡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委成员先做到;凡要求党委成员做到的,书记先做到。

  作为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带领滕头村人正在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农村发展之道。如今,滕头村相继获得联合国“全球生态500佳”,“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文明村”等近50项国家级以上荣誉称号。(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