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沈国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应解决六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沈国舫今日在此间表示,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和基础性组成部分。要解决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之间的矛盾,最主要的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他在今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发挥政协优势、构建和谐社会”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如是表示。

  沈国舫说,以牺牲生态和环境,过度消耗资源为代价来发展,这是一种粗放型经济的发展模式的主要表现。这种表现形式很多,如过度采伐、过度开垦、过度放牧、无序开矿,过度发展一些污染严重的工业,没有合理布局。经济发展追求的是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最小。发展毕竟是硬道理,有很多问题还是要通过发展来解决的,现在要强调的是可持续发展是硬道理。

  他认为,首先要科学认识自然,尊重自然规律。第二,要在自然生态系统可以调节的弹性范围内来控制开发行为,要注意做修复自然生态的工作。如正在进行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等。第三,要调整产业结构,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科技水平。需要按照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理念来发展产业。第四,要加大投入,抓重点,采取各种措施,来抑制或者减轻各种污染,包括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弃物的污染等等。第五,要加强宣传教育,要提高民众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要改变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适应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第六,要健全法制,强化监督,保证经济和社会发展沿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来前进。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