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支持改革攻坚 让全体民众共享改革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7: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顾争艳 季明 徐宜军)在此间举行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强调要形成支持推进改革的共识,支持改革攻坚,要让全体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功成说,在“十一五”期间,中国的改革不仅是在传统领域继续深化改革,而且是在前20多年改革成果基础上的再改革,追求理性
改革。

  6日下午,胡锦涛在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时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要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同时注重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改革兼顾到各方面利益、照顾到各方面关切,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

  在温家宝总理5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83次,令人关注的是,报告中提及“体制”的29处,无一不与“改革”相关。《人民日报》也发表社论指出,“十一五”时期是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

  最近,海内外不少媒体发表文章关注中国的改革。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说,改革的必要性不仅在于这20多年经济有了多快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多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最基本的体制框架,使得中国逐步融入世界主流。

  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不可避免地要触及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的矛盾。新华社的评论说:为什么大多数人生活水平提高了,收入增加了,反而感到上学难了、看病难了、买房难了?在质疑和争论中,中国改革走到一个重要的关口,面临着两条可供选择的道路:一条是坚持改革,结果要继续伴随着社会的“ 阵痛”;另一条是停止改革,结果是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更加突出,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享有的公共服务差距更加扩大。

  “显而易见的是,人民群众不会愿意再回到那个物质和精神生活匮乏、社会经济丧失活力的计划体制年代。改革实践告诉人们,所有变化,都靠改革催生;一切发展,都与改革相联。”这篇评论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对记者说:“要解决深层次问题,改革必须在广度、深度、连续性上下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陈德铭赞成推进改革。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地区发展的重要问题,除了增加投入,根本是要加大改革力度,着力改革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改革目前投融资和配置资源的方法,让市场的基础作用更好地发挥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上海要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上海未来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改革开放,率先建设和谐社会。

  改革就是要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让更多人搭上经济增长的列车。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对新华社记者说,广东今天取得的成绩正是深受改革之益,它的产业调整基本完成,有好的体制机制,在那里工作是“长袖善舞”,而山西还比较落后,要“闻鸡起舞”,要加大改革力度,励精图治,埋头干上三五年。于幼军曾任深圳市市长。

  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代表指出,改革不仅仅是经济领域,“要用更广阔的视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逐步推进基层民主、扩大党内民主、完善人大制度和政协制度。”

  不少代表、委员提到要以创新的思维推动改革。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代表说:“要把国家创新体系、国防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人们还关注改革的过程和目标。李成言说,当前,要谨防有人借改革之名,侵害民众利益。改革要统筹兼顾,尤其要考虑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体现社会公正。来自河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季允石说:“要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推进改革也得到了解放军代表的支持。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坚决维护和支持国家改革。”(完)

  [] []

  “十一五”《纲要(草案)》体现了中央《建议》提出的重要原则,这就是: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他简要说明了其中两个方面的重要目标:一是今后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这个目标是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基础上的。二是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等目标。这是针对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

  

代表委员支持改革攻坚让全体民众共享改革成果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在2006年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他说,今年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取消农业税,这个在中国实行了长达两千多年的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同时中央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加大力度保护耕地,同时调整农业结构,多方面提高农民收入。而在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方面,温家宝说,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互利共赢方向发展是人心所向,任何人妄图破坏这种大趋势是注定要失败的。

  ·

  ·

  ·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