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发言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树立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发言(摘要)

  畅通劳动者利益诉求渠道推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张俊九(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全总原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工资是职工最基本、最重要、最核心的经济利益。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关键要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工资协商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当前,职工工资水平与企业经济效益脱钩、经营者与普通职工工资差距过大、一线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等问题,不仅损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且容易导致社会不稳定。因此,作为工会组织,应在推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上着力,尤其要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具体实践中,可分门别类、因企制宜,如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以健全完善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为目标,以增长职工工资为重点进行协商;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以保障职工最基本的工资权益为目标,以企业最低工资、拖欠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问题为重点进行协商;实行计件、计时工资的企业,以为职工工资权益提供根本性、长远性保障为目标,以劳动定额、计件单价、计时工资标准为重点进行协商等。

  调整劳动关系与构建和谐社会

  张国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调整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从实践上看,劳动关系涉及的从业人员人数众多,事关众多劳动者及其家属的生存与生计。针对当前我国劳动关系不容乐观的现状,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其中最具关键性意义的,是要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的长效机制,尤其要在普遍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基础上,在企业和产业层面建立集体谈判和集体合同制度,在社会层面形成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

  为此,建议进一步推进和强化劳动立法,把劳动关系的调整纳入法制化轨道;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实行有区别的劳动关系调整方式;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强化工会的维护职能;改革和整合企业方代表组织,构建与工会相对等的组织;政府要明确定位、转变职能、规范行为,在市场化的劳动关系调整中更好地发挥指导、协调和保证作用。

  增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何世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西南兵工局党委书记)

  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成败。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认真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分析时代发展要求,准确判断未来竞争趋势的基础上,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一定要站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增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不仅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保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工作,一定要以企业为主体,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

  承前启后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董经纬(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市委书记)

  我已经是第九次出席全国“两会”了。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三个特别深刻的印象:一是报告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场先后三十次鼓掌,这说明人气很旺;二是政府工作报告是个承前启后,充满希望、充满信心的报告,总结“十五”是承前,部署“十一五”是启后;三是政府工作报告是个负责任的报告,对今后五年发展历史负责。制定的“十一五”规划,对国计民生负责,这体现在务实的政务中。

  结合我们邢台的实际情况,落实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需要把握好以下几条:一是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载体,加强“新农村”的建设力度;二是以创新型社会为导向,通过创新提高国家竞争力,解决高能耗、高污染问题,并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使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得到又快又好的发展;三是继续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振兴铁路装备制造业

  李海滨(中国北车集团北京二七机车厂总工程师)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中提出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的铁路装备制造业已拥有了自主品牌的产品、自主知识产权。

  现在国家铁路大量的整机采购国外先进的机车车辆和技术引进,即将构建起新的铁路运输装备和技术标准的平台;铁路装备制造业进入了全球化的挑战之中,面临很大的困难。同时我国加入WTO也使装备制造业可以面向全球寻求专业化配件、制造技术等广泛的合作资源,也面向更为广阔的国际铁路机车市场,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在这种挑战与机遇面前,只要我们解放思想,解脱束缚,树立信心,加快培育和壮大集成创新能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做好各方面的改革与稳定工作,就一定能够在挑战中赢得发展,尽快地度过暂时的困难,实现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制造业的重新振兴。

  举全国之力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张子鹏(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和必然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所在。所以,我们要举全国之力,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为此我认为,一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社会的创造活力;四是必须注重社会公平,正确反映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五是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职工群众可承受的程度协调统一起来;六是必须深入基层,重视基层工作取得第一手资料,提供真实数据。

  确保农民工的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纪明波(全总原书记处书记)

  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已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渠道、制度和机制,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但现实中,有的企业对农民工的安全生产、劳动环境所投入的资金还很少,甚至未投入,从而导致事故频繁发生,职业危害严重。据卫生部门统计,全国受不同程度职业危害的职工总数约2亿人。这一问题给农民工本人及家庭带来不幸。

  为此,我建议,一要加大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工作,使他们人人重视安全,人人懂得事故预防、救助;二要调动广大农民工参加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积极性;三要在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时,增加安全生产、劳动环境、劳动保护的条款,用机制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四要关心农民工的生活和健康,严禁随意加班加点按规定搞好体检和疗休养。

  总理报告给我的启示

  李永安(全总原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通过对报告的认真学习,我谈几点体会:1.关于抓好资源节约工作。资源节约工作包括节约使用资源和合理开采利用资源两个方面。对于资源节约真正能够起作用的一个是价格杠杆,一个是税收杠杆。资源的合理开采,关键是要建立起一个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并将其作为进入这一行业的资质;2.关于安全生产问题。加强安全工作,首先应考虑理顺国家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就应该承担国家监察的职责;3.关于教育问题。教育是老百姓的“三大难”之一。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教育不能产业化,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纠正,否则就谈不上实现教育公平;4.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建议“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应对“现代农业”的概念有个明确的界定。

  工会要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倪豪梅(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全总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组织应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具体来说,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批示精神,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帮助和指导农民工签订好劳动合同,维护农民工的收入分配权益、劳动安全卫生权益和社会保障权益。同时,工会组织还要向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等,让他们感受“娘家”的温暖。

  当然,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也是党的整个工作部署中的一部分,在许多方面是协助政府做工作。为此,建议加强维护农民工权益的立法工作,吸收工会参加各级农民工工作机构,重视并支持将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在各级人大、政协中都要增加农民工的代表,畅通农民工利益诉求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机制建设,为农民工办实事、解难事。

  市场注重效率政府关注公平

  张宏遵(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原主席)

  《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的四项原则中,提出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

  关于效率和公平的关系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的提法叫“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把公平放在次要位置;到了十六大,我们的提法叫“一次分配注重效率,二次分配注重公平”,公平的分量有所加强;十六届五中全会后,我们的提法叫“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着重点开始向公平倾斜。这是个重要变化。

  我以为,在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上,应该是市场注重效率,政府关注公平。市场经济天然追逐效率。我们推进市场导向的改革,事实上就内含了对效率的追求。但是,市场经济并不天生地、自发地解决公平问题。公平问题,恰恰是政府的责任。作为社会管理者,维护公平正义是政府的首要责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到了必须正视、必须下大气力解决的时候了。

  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势在必行

  张艳(江苏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建立并完善防止工资拖欠的法规和机制。江苏省的实践证明,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一项实现国家、企业、职工共赢的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它有利于劳动者与经营者建立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型劳动关系;畅通了劳动者利益分配的渠道;促进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为此,建议国家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宏观调控,重点研究企业经营者与劳动者利益矛盾协调问题;根据国民经济和企业效益增长的情况,通过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资价位指导线,确保企业劳动者工资水平的增长,并以立法方式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期足额发放;妥善解决企业职工增长工资与税收政策的限制;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推行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

  工人阶级要在企业自主创新中建功立业

  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非常高兴。报告讲民生多了,讲社会问题多了,表明了政府职能的回归。发展经济要有良好的环境,一是宏观经济环境,二是市场竞争的公平环境。政府要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特别是要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政府要多做民生方面的事情,包括支农、解困、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等。

  在此,必须强调一点,工人阶级是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因此塑造工人队伍的自主创新精神对于激发他们进行自主创新的斗志和决心,投身于自主创新的实践,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具有重要意义。在企业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工会要肩负起塑造工人队伍自主创新精神、培育职工创新意识和提升职工业务技能的职责,组织、动员、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

  将加快贫困老区发展作为建设“新农村”的重点李永海(全总原书记处书记)

  在深入革命老区和贫困农民家庭调研后发现,由于种种原因,众多老区县仍是国家和省级贫困县,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差距越拉越大,许多人没有摆脱困境,不少人甚至是极度贫困。为此我建议:

  第一,实施“4+1”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国家在规划西部、东北、中部、东部的过程中,务必把“老少边穷”特别是老区突出出来,并纳入“十一五”规划纲要;第二,成立“振兴革命老区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应成立类似指导“老少边穷”地区那样的老区工作委员会或办公室,来承担调研、整体规划、制定政策等各项任务;第三,加快《老区发展促进法》立法进程;第四,出台支持老区加快发展的具体政策。这包括:从原中央苏区县等著名而又贫困的老区入手,实施连片开发的政策;设立中央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基金,列入财政预算的政策;实行基础设施和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投入,老区优先的政策。

  维护农民工权益重在体制制度创新王萍(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

  据有关方面统计表明,2005年我国进入非正规就业的从业人员大约1.3亿人,其中1.1亿人是农村转移劳动力,是非正规就业的主体。对此,应制定并完善保护他们合法权益的相关政策。

  我建议:一是建立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机制。要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政府必须从宏观角度建立相应的体制或机制,这是解决农民工的“治本”问题;二是改革现行户籍制度,对非正规就业发展取消户籍制度的限制。政府应逐步取消城乡户口隔离政策,以保证农民工的城市就业在平等竞争的原则下进行;三是逐步制定农民工就业的社会保障政策;四是采取扶持、帮助政策,为农民工就业获得培训等类似资源的机会。

  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工作中,工会组织要切实担起责任。这就要求工会在组织建设上、工作格局和活动方式上坚持与时俱进,在农民工中探索工会工作的新路子。

  通过有效渠道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佟常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高级顾问)

  解决当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分配、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需要进行综合治理。这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充分发扬民主,保障广大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知情权和话语权,通过有效的渠道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工会作为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企业员工的纽带,作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组织,显然负有重大的历史责任。

  我认为,首先,应通过立法和制度建设,加快基层工会组织的建设步伐,从组织上保障劳动者可以通过有效的途径和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其二,在企业重组、改制、分配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必须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把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保障,作为形成最终决定的必要条件之一;其三,把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纳入对企业经营者的考核体系;其四,发挥人民政协工会界别的作用,可以协同全总就基层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开展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合理运用有限医疗资源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杜如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名誉院长)

  当前,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许多医院经营出现了大进大出、负担过重的局面。就在此时,医院又失去了四条支持防线:一是民政部取消了为缴不起医疗费用的贫困病人向医院支付补偿费;二是财政部不再给医院床位补贴和门诊超量补贴;三是医院维修和设备更新费用由全额变成部分或不补贴;四是教学医院负担加重。同时优秀医疗人才资源的缺乏,也是造成看病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议国家对医疗资源进行合理化配置和应用。首先,逐渐把由国家补贴医院的做法转变成直接补贴病人;其次,尽快取消住院押金制;第三,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解决医患纠纷;第四,取消医疗设备增值税以降低医疗成本;第五,建立以地区大医院为中心与乡镇医院相互转诊制度,方便和贴近病人;最后,加强通科医生培养力度。

  填补法律上的空白设立恶意欠薪罪维护农民工权益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苏立清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建立并完善防止工资拖欠的法规和机制。”这是对全国一亿多农民工的极大爱护和关心,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当前,尽管对防止欠薪的机制作了初步探索,如出台了经济处罚办法,建立工资保障基金制度,公布欠薪企业“黑名单”等等,欠薪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因恶意欠薪而引发的农民工讨要工资的群体性事件仍然屡屡发生。

  欠薪者有恃无恐,甚至把恶意欠薪作为逐利的手段。对于恶意欠薪,政府有明文规定,应当给农民工支付工资之外的赔偿金,但很少听见有执行的。造成恶劣后果和经济损失而不受追究,农民工把讨薪的希望寄托在少数“维权英雄”身上,怎么能实现社会和谐呢?因此,必须设立恶意欠薪罪,对因恶意欠薪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人,不仅让他捞不到经济上的好处,而且要追究刑事责任,使他们不敢贸然以身试法,从而在源头上防止欠薪和引发群体性事件。

  发挥主力军作用铁路职工要为“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铁道部党组成员、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黄四川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提出,凝聚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充分体现了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团结动员包括铁路职工在内的全国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贡献力量,是摆在各级工会组织面前的头等大事。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近些年,铁路发展较快,但仍然赶不上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需要,成为制约“瓶颈”。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强调要“加快发展铁路”,国务院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铁道部也制定了相应的铁路发展规划。因此,要团结动员广大铁路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奋斗,建功立业。铁路各级工会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推动“十一五”规划的实现。二是要大力开展“创争”活动,以提高职工素质保证“十一五”规划的实现。三是要大力落实各项承诺,努力解决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后顾之忧。

  促进劳动合同立法积极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全总原书记处书记肖振邦

  在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事法权益,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贯彻实施《劳动法》以来,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从总体上看,目前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劳动合同签订率较低,北京、上海等七省市中小型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不到20%,个体经济组织的签订率更低。二是劳动合同短期化现象突出,期限三年以下的占80%左右,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国有企业仅占20%左右,非国有企业只有3%左右。三是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由企业单方面制订文本,不能体现劳动者意愿。四是对劳动合同管理和监督工作比较薄弱,执法力度弱,监督管理不到位。

  因此,建立劳动合同制度推进机制,当务之急是要促进劳动合同立法,加强配套法规建设。要尽快制定出台《劳动合同法》,对劳动合同制度的适用范围,劳动合同的内容、主体资格,劳动合同的签订、变更、解除、终止等加以详细明确的规定,为劳动合同制度的推行和完善提供法律保障和支持。

  要保证职工工资增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应积极推进全总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锡澄

  企业职工工资应随着企业效益增长而增加。但是,当前不少企业职工工资却增长少、增长慢,甚至不增长。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和谐社会的建设将会受到影响。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地党委重视,政府职能部门及时监管,也需要工会依法履行维权职责。实践证明,建立企业工资协商制度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办法,应积极推进。

  为了使工资协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可不可以考虑工会事先做好职工收入状况的详实调查,并且就工资标准、劳动定额、计件工价等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估、测算。当然,工资协商不是单方面的,企业方面必须有足够的诚意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应该着眼于适度提高劳动在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中的份额,建立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长而增加的机制。

  据了解,一些地方已经就企业建立工资协商制度制定了法律或法规,希望有更多的地方也这样做。

  创新工作方式、活动方式工会维护农民工权益责无旁贷四川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胡先春

  面对新形势下的农民工这一重要而特殊的社会群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初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批示,国务院制定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这是大得民心的。但真正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还需要多方努力,还有相当长的过程。

  我以为,要解决农民工问题,使他们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当务之急在于:一、各级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当切实维护社会公正公平;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应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二、应从机构、人员、经费上切实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力度,以便在各级政府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的同时切实加强监督的力度,使现行的规定落到实处。三、应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他们加入工会组织。工会组织应当在新形势下创新工作方式、活动方式,让广大农民工认识到工会是农民工的家。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两大重要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原监事会主席白文庆

  要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认为有两个重大问题,必须基本解决。

  一个是第一产业的发展问题,即所谓“三农”问题。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在一个有13人口,7亿多农民的大国,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因此全国人民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个现实,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把这个问题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第二个重大问题是第二产业转变增长方式、速度和效益问题。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科技水平,达到减少能耗,减少原材料消耗目的。我们要看到,完成节能、减少资源消耗以及大幅提高效益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转变第二产业增长方式,需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解决,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解决。认识到它的艰巨性,才能坚定信心,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对于农民工队伍重在维护,也要教育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原党组书记张青林

  农民工已成为一支新型的产业大军。超过一亿多进城务工农民,分布在不同的战线和岗位,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在建筑领域的大约有3200万人,这些人已成为施工生产的主力军。

  大量的农民工,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他们的劳动价值没有得到认可,合法权益也常常受到侵害。因此,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是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点,是增强工会活力、发挥工会优势的关键。我认为,对于这支农民工队伍,一要维护其合法权益,二要加强教育。

  维护合法权益是维护农民工的社会地位,是尊重农民工的劳动价值,更是体现党、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关怀和支持。但同时,我们还要教育农民工,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转化为提升自我素质的动力和要求。要让农民不仅懂技术,还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工会组织应主动作为团结动员职工为“十一五”建功立业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

  为了使“合力建设黄金水道、促进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心声和努力目标,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参与长江航运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无疑成为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十一五”建功立业的重要工作。

  比如,为了确保长江航道的安全畅通,我们认真组织职工开展“安康杯”、“安全优秀船舶、班组竞赛”、“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又比如,近年来,我们还组织全系统职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发明创造等活动,努力打造一流的职工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这些活动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职工群众的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也不断增强。

  总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舞台广阔,工会组织务必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主动作为,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民航西北管理局局长曹景舜

  纵览总理整个报告内容,不仅全面客观、深刻务实,而且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基调下体现了政府的亲民、爱民路线,尤其强调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下作出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决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年下降,但我们农村人口的数量没有减少,就业问题仍然较突出;我国还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国,但农业产值低、农民收入少,城乡收入差距加大,贫富差距在加大,积贫、积弱、积怨也比较深,存在着极不稳定的因素。因此,“三农”有关问题的解决,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关系到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能否顺利进行。畅通渠道形成监督机制农民工合法权益应受到全社会关注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王东

  现在,全国有数千万农民进城务工。他们做的是最苦、最累的工作,为城市的繁荣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创造了城市的物质财富。但是他们的劳动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的生活、居住条件、子女上学、劳动收入等没有得到保障,一些问题没有妥善解决。

  我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全方位的关注。为此,我建议:

  一、政府要切实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和进城农民工就业工作,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认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并且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

  二、由于农民工诉求渠道不畅,许多矛盾不能及时解决,建议按行业,把农民工吸收为工会会员,纳入工会系统,由工会组织出面,协调劳资关系,维护农民工权益,逐步解决农民工就业、子女入学、居住条件等问题。

  建立新的运行模式水利资源管理体制需要改革拉萨市政协副主席、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欧珠平措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对水源、土地、森林、草原、海洋等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

  当前,水利资源利用和管理上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水利资源被浪费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因此,要建立一种新的运行模式,对水利资源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

  首先,我们应当明确不能把水利行业简单地称为垄断行业。我们通常讲水的三大问题是: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环境恶化。这些涉及到的,有的是社会效益,有的是生态效益,有一部分带有经济效益。西部水资源状况和水资源的特性决定了必须以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作为管理体制改革的前提。要特别强调流域的水资源统一管理,流域管理应该是在水资源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建立政府宏观调控、流域民主协商、准市场运作和用水户参与管理的运行模式。这四句话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尽早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

医疗体制改革需要动“大手术”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教授级高工袁伟霞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尤其对当前的一些重大社会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拿出了具体措施。如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提出了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转向农村,在全国范围彻底取消农业税;对资源节约工作,提出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的税收优惠政策。

  对当前社会热切关心的医疗卫生工作问题,总理谈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医疗改革关系到每一个人。我国过去的医疗事业发展对城市投入多,对农村投入很少,在不断进行医疗改革的今天,农村和城市的医疗体系都暴露了很多问题。该问题的解决,需要在医疗体制、医疗机构和人们的观念等诸多方面进行大改革,进行“大手术”。同时,我们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少走弯路,坚决打击医疗领域的不正之风,尽早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创建和谐企业促社会和谐

  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毛小兵

  2006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转型、加快政府改革和建设作为“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对此,作为企业,应该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企业要坚持“产业报国、实业报国”,要围绕实现国家发展战略推进企业发展战略;二是要通过企业的发展增加社会就业;三是要通过企业效益的增长增加税收,以工业反哺农业;四是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达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要搞好环境的治理,用先进的新型工业化手段来推进产业进步。建立企业的循环经济体系,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三个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胜利石油管理局钻井工艺研究院总工程师顾心怿

  “十一五”规划列出8个“约束性指标”包括单位GDP能耗、耕地保有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森林覆盖率、农村医疗合作覆盖率等。这说明我国正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同志,我想反映三个问题,以便各地在完成“十一五”规划中给予重视。

  一是:目前,我国人均收入普遍增加,但农村与城市比经济发展缓慢,商业及服务网络等欠发达。国家应从政策和资金上帮助农村加快建立完善的商业服务网络体系,这既方便农民的生活也可增加农村的就业机会。

  二是:职工收入增加,但家庭负担并未减轻。有钱不敢花,或为子女上学或为防生病。

  三是:能源浪费。我去农村参观,当地乡镇企业发展较快,但该地建造的低效率的5万千瓦发电厂,极大浪费能源。这些,与建设“

节约型社会”相违,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建立良好氛围与机制企业要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组书记周德强

  中央提出建立创新型社会,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是十分及时与正确的决策。

  创新,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完成这项工程,应坚持做到以下几点:要建立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创新的良好氛围与机制,增强企业创新的动力与活力,促进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国家要从财税、金融、政府采购和风险投资等方面实施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综合配套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切实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完善对有创新能力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人员的考核体系,既要注重当年绩效,也要注重企业长远的发展能力,加大对创新能力与成果的考核。

  当然,企业更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意识,通过创新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同时,要选准科技创新的切入点,加大科技投入,培养一批有创新能力的科研队伍,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切忌急功近利。

  形成投资新体制农村公路建设迎来黄金时期

  中国路桥集团第一公司工程局副总工程师陆仁达

  当前,国家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农村公路建设成为“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和亮点。

  农村公路一般是指通乡(镇)、通行政村的公路,到2004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已达261.46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的根本问题实质上是建设资金来源问题,因为从事权划分讲,农村公路是准公共性的基础设施,其服务范围是地方性的,在事权和使用上应以县政府为主。按照权责利对等的原则,建设养护责任也应是地方政府。但是,农村公路建设的现实问题就是“资金难”,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没有能力筹资建设,因此国家有责任补上农村公路建设的欠账。

  “十一五”规划期间,随着农村公路“五年千亿元工程”的实施,国家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各地政府也要完善农村公路筹资政策,逐步形成“中央政府引导、地方政府为主、农村社区为辅、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农村公路建设投资新体制。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