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网友评论:统一全国高考录取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59

  据3月9日的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人大代表徐源远提交建议,要求高考由国家统一命题,所有省市区纳入统考范围,录取时取消地域界限,按照分数高低统一录取...【全文

  您怎么看待目前的高考录取模式?您认为各地录取分数线不一的现象是否公平?欢迎参加讨论

  新浪网友 IP:61.170.193.* 目前高考体制不利于落后地区发展

  目前的高考体制向经济发达地区倾斜,这样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平衡。经济不发达及偏远山区的孩子接受了高等教育 之后,还有可能回家乡投入建设,但北京学生、上海学生就绝对不会到不发达的地方发展,所以日益拉大了贫富差 距。应该对那些贫困地区的学生实施优惠政策才对,并且发达地区的学生毕竟还是有机会出国深造的。

  新浪网友 IP:202.82.141.* 统一分数线只能导致填鸭式教育

  如果全国统一分数线,估计大学里的学生就剩下江苏。湖北,山东,四川的学生了,这样就公平了?

  我的一个来 自山东的同学跟我说,高中3年都是在学校里过封闭式的学习,没有寒、暑假,进入大学时,对学习异常的反感,也就是混个毕业。

  相反,大学里的很多北京考生却能够用功学习,考研出国等。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进入大学后,不是高考分高的就一定比高考分低的强,聪明,这不是必然的。

  新浪网友 IP:58.48.102.* 统一分数线抹杀各地教育差异

  一刀切一个线,貌似公平,实际上是绝对的伪公平。这种“绝对平均”主义根本就没有实现的可能,如果实现了,那绝对是一种悲哀。

  我们如今的划线方法大体上是“船随水走”的办法,哪里的教育水平高,那么线就高,哪里的水平低,线就低。这是比较 公平和科学,并且是复合自然社会发展规律的做法!

  由于我们国家各地区教育水平的严重不平衡,造成各地考生分数的相对差异,我们的国家教育需要面向全国人民,那么就只能在各个地方设立不同的录取标准,让各个地方的 孩子都有机会上大学。各地教育水平的差异是历史形成的,是长期的文化积淀,通过强制改变,无异于要改变“水往低处流”的自然历史现象。

  新浪网友 IP:222.76.228.* 高等教育不能用钱来衡量

  湖北、山东的学校出现封闭式学习的状况,恰恰是因为国家给他们设定了很高的分数线,如果国家把分数线降到和北京上海的低分,他们同样不会封闭式学习,也可以发展对体育、音乐的爱好。我始终认为,不管钱怎 末投入,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为国家选拔人才,培养人才,不能说有钱就能摆平。这样只会毁了高等教育

  新浪网友 IP:221.11.27.* 难道穷人的孩子就要吃剩饭?

  真实的情况是,像陕西、江西等这些经济与北京上海比差很多的省份,分数线反比北京上海高出近百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只有通过高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那些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孩子养尊处优,成绩一般都能上很好的学校,也能找到很好的学校,真是天时地利人和,那些成绩很好,但生错地方的孩子只 能吃别人的残汤剩菜了,要不就得拼命,得花费超过别人150%的气力才行,真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网友:pangguanzhe0067 IP:220.231.63.* 统一分数线会导致新的部平等

  “全国统一高考命题”,“统一

录取分数线”的办法解决,是不切 实际的,不可行的。

  1、当前各省教育模式和方法各异,水平参差不齐,想用简单的行政计划方式替代法律、经 济和市场手段,返回到十几年前的全国统一高考模式,是一种倒退。

  2、统一命题考试成本过高,不存在操作的可能性。而不统一命题,就不存在统一录取分数的前提。

  3、与提出者的本意相反,不仅不能实现公平竞争,有可能名校名额被少数“教育大省”瓜分,势必引起新的社会不稳定。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