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专题 > 正文

陈水扁“终统”背后的民进党四大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39 新华网

  【作者】本报台北特约撰稿 林峰

  在陈水扁试图挽回“独派共主”的地位时,号称“民进党四大天王”的吕游苏谢四人,又在打怎样的如意算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像个男人一样!”“你这样太软!”“傀儡!”

  蓝绿“立委”群起围剿“行政院长”苏贞昌,用了多达7种以上的形容词,抨击他迄今不愿对“终止”是否等于“废除”表态;苏贞昌则答非所问,二度响应“我姓苏,问一千遍也是姓苏”。

  这一幕发生在3月6日的台湾“立法院”,苏贞昌前去接受质询,回答“立委”关于“终止国统”的问题。由于他始终不敢表明态度,两边不讨好,致使其遭受蓝绿两边“立委”的同时攻击。“冲、冲、冲”的架势一去不复返。

  苏贞昌的老板陈水扁倒是一直在冲。他还将台湾、民进党和苏贞昌、游锡堃等人绑在一起冲,使得苏游二人在遥望2008年时身不由己,行政资源反成为他们身上的负担。此时的谢长廷刚刚从日本回岛,无官一身轻的他反而有点闲庭信步之感。

  苏贞昌艰难选择

  苏贞昌终于在“行政院长”的位置上体会到了谢长廷曾经的酸甜苦辣。从“废统论”出台至今,苏贞昌的声音很是微弱,即使有,也没有超出陈水扁的范围。

  作为民进党冲击2008年的热门人选,苏贞昌在陈水扁试图挽回自己在“独派”中的“共主”位置时,面临着跟进或者不跟进的艰难选择。跟进的话,深绿的欢心是可以讨到了,但因为陈水扁越来越低的名望,一旦2008年对上马英九,如何应战?而一旦不跟进,作为民进党的“候选人”,苏很难拋弃自己的根基。

  此外,陈水扁是“总统”,做什么事情可以避开“立委”的直接炮火,而作为陈水扁的“行政院长”,苏贞昌不能逾越“总统”职权,可一旦政经形势受到冲击,他又不能坐视不管,一定要提水灭火;加上ETC(“国道电子收费系统”)和桃园缺水问题仍在延续,军购案的通过与否还掌握在蓝营手里,苏贞昌的日子不会好过。特别是在陈水扁已经提前挑起统“独”议题之后,3月6日的一幕可能将成为常态。

  游锡堃唯阿扁是瞻

  与苏贞昌同病相怜的则是游锡堃,行政资源对他来说同样是个束缚。与苏一样,游锡堃的事后发言同样没有超出陈水扁的范围。

  作为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必须组织党内的活动,但在陈水扁重新奠定“民进党王者”的位置后,所谓的党务活动也只能在陈水扁的裁示下进行了。

  首先是3月18日的“护民主、反并吞”大游行,游锡堃准备动员10万人参加,以“庆祝‘终止国统’胜利的欢欣气氛”为主轴,向国际宣传“终止国统”。接下去则是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辩论。这个辩论起始于去年县市长选举之后,那时候陈水扁地位不稳,党内要求他承担失败责任的声音很高,但经过元旦到现在的危机公关后,这个辩论本身也只是一个对陈水扁政策的“确认会”,没有太大意义。所以,游锡堃不仅可以施展的余地不大,而且还被夹在陈水扁和苏贞昌之间,不得腾挪。

  台湾《联合晚报》3月5日的社论认为,游锡堃顶多是配合好陈水扁旨意,然后借“执政党”名义深入民间,争取党员,逐渐扩大自己地盘。

  谢长廷蓄势待发

  在游锡堃和苏贞昌等陈水扁身边红人郁闷之时,谢长廷这位曾经喊出“和解共生”政策的前“行政院长”,此时则是无官一身轻。也只有他敢于对“终止国统”提出稍显不同的意见。

  他在近日于日本访问期间,对当地媒体表示,“我在‘行政院院长’任内并没有听说此事,这样的决定有助于巩固民进党的基本盘,促进党内团结,但是对于与‘外国’之间的信赖关系可能会有负面的影响。”

  谢长廷目前虽然还对是否参选2008年“总统”,采取遮遮掩掩的态度。但事实上,他已经基本拒绝了民进党内要求他参加今年的台北市长选举,而将2008年让给苏贞昌的建议。

  经过一个月的沉寂,谢长廷目前已蓄势待发。除了近期访问日本和美国外,他的人马已经在台湾的北部、中部和南部组建了“台湾长工办公室”,并将在全岛的各县市组织“台湾长工会”,准备在4月下旬从美国返台后,率领子弟兵“全岛走透透”,阐述“和解共生”理念,掀起“看好台湾运动”,进而顺势向2008“总统”之路迈进。而自4月下旬起,谢长廷还将为民进党5月下旬的党职选举积极部署。

  谁是2008的那个人

  话说到此,还有一位天王吕秀莲尚未介绍。吕秀莲在整个“终止国统”事件一边凸现她的深绿本质,一边又不忘个人恩怨,很关心蓝营罢免“总统”的运动进展到什么程度。

  但是,民进党的一位资深“立委”对记者说,“吕‘副总统’已经不太可能决战2008了,她现在基本上只能算一个党内名人,论自主性,她不可能,因为她是深绿,而深绿阵营也不会支持她,因为游锡堃和苏贞昌都是更好的人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08年民进党内竞赛的态势基本上是苏贞昌对决谢长廷,有可能成为黑马的则是游锡堃。而他们的阵营可以分为“挺扁方”和“对立方”。最终谁将胜出,将取决于陈水扁的民意起伏。(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