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公布2005年度人权报告专题 > 正文

美国人权报告称台当局打压媒体损害新闻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0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美国国务院8日公布2005年世界人权报告,不顾自己国家在人权上的糟糕记录,对他国指手划脚。但对中国台湾地区,也特别指出了仍需改进的四个方面,即:官员贪污、歧视女性、人口走私与虐待外劳。报告还花较大篇幅介绍了过去一年岛内有关新闻自由疑似受到侵犯的事件,显示除了“终统”等政治议题外,台湾的新闻自由也是美方持续关切的焦点。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从1977年开始应国会要求每年发布世界人权报告,在中国的台湾部分,最受瞩目的是新闻自由方面。报告首先提到了2005年七八月间,台当局“新闻局”处理有线电视换照引起台湾舆论的强烈反弹,批评台当局此举不但违反新闻自由,也威胁到记者的生计。

  此外,该报告中也提到了台湾设立“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取代“新闻局”所引发的争议,以及2005年11月TVBS电视台因报道台当局贪污丑闻引发股权争议,从而导致撤照危机被罚款100万台币,报告并提到舆论称台当局是在借此对媒体进行政治迫害,引起了公众的同情和各界对台当局“新闻局”的批评。

  报道说,事实上,美国国务院曾在例行记者会上对这些事件表达过关切,并公开呼吁台当局能够继续保障新闻自由。而这份最新公布的人权报告也再次显示,除了最近的“终统”“修宪”等政治议题外,台湾的新闻自由也是美方持续关切的焦点。(赵静)

  相关专题:美国公布2005年度人权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