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为慈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因为爱,这里没有休会--政协委员为慈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小记

  新华社记者 杜宇

  “慈善之举,不仅是有钱人的事。说到捐助,多少不吝,有这个心意就行。”

  “要把这个有爱心的事业做好,慈善机构一定要阳光透明。”

  “政府要创造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法制环境。”

  9日上午9点40分,一场关于慈善事业的座谈会在人民政协报举行,主角是从事或关注慈善事业的9名全国政协委员。

  按照日程,9日上午是政协大会休会时间,然而为了这个充满爱的事业,他们放弃休息,继续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鲍培德说:“我在宋庆龄基金会工作,我越深入进去,越觉得这个事业的伟大。我看到一些受赞助的贫困大学生,有的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开始用他们的爱心回馈社会。这种爱心事业的传递,让人很欣慰。”

  从村落家族的义米、义塾到宗教寺院救济贫病的善行,从政府开仓赈灾到社会的扶困济贫,慈善义举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

  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06年的工作时,提到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捐助和帮扶活动。

  如何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呢?委员们各抒己见。谢遐龄委员说:“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整个社会普遍认同这样的观念,即慈善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指标之一,应该成为社会重要的道德标准。”

  谢遐龄委员的话引起大家共鸣,会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王林委员说:“我接一句话,慈善是我们中国人美德的展现,当务之急是尽快培养国民的慈善意识。”

  许德馨委员说:“捐助并不是只有大的灾难发生时才需要,平时也要有捐助的自觉意识,这就好比我们有了钱,总会想到给年迈的父母,给贫困的兄弟姐妹一样。”

  随着时间的推移,委员们的话题也在不断延伸。如何增强慈善机构的公信度成了会场上又一讨论热点。范宝俊委员说:“慈善机构目前大小不同,良莠不齐。监督管理力度需要加大。”

  彭玉委员说:“我接触一些人,他们说不愿捐助的原因是怕自己的钱被乱花了,没有真正用到困难的人身上。因此,我建议对基金会的资金状况要公示,加强抽查,只有让大家放心,才能募集到更多款项。”

  如何鼓励更多的企业家投身慈善事业中呢?委员们讨论激烈。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委员说要完善立法,促进慈善事业的优惠政策的出台。冯友委员建议,要从税收政策入手,结合我国国情,参考国外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保育钧建议:“社会舆论要给积极参加慈善活动的企业家应有的关注,国家也可以授予他们一定的荣誉称号,这对他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中午12时座谈会结束后,委员们在楼道里、电梯间,依然三三两两地讨论着。爱心无止境,爱的事业未有穷期。(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