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上海将在未来两个月严密监控百万过境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2:10 新闻晨报

  在度过了4个多月的平静期后,上海将迎来迁徙的候鸟。2个星期后,去年冬天飞到我国南方以及澳大利亚、印尼等大洋州、东南亚地区过冬的候鸟,将经停申城。根据预测,从3月下旬至5月中旬的60天内,将有100万只次候鸟途经上海。虽然目前候鸟是否能传播禽流感的说法还无最终定论,但对于即将到来的候鸟大军,本市丝毫不敢懈怠。

  昨天,针对候鸟迁徙的特点和目前存在的一些情况,上海候鸟监控主管部门制订了
严密监视、加强执法等措施。

  [候鸟行程]

  候鸟北迁过境上海持续60天

  昨天,市野生动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袁晓详细介绍了上海地区鸟类的组成及迁徙规律。

  正在本市越冬的雁鸭类预计将在3月底离开,而鹤类已开始做离开前的准备。与此同时,南方的鸟类将逐渐飞来。袁晓介绍,春季迁徙的候鸟一般从3月下旬开始陆续飞来上海,4月上旬至下旬是过境的高峰,一直到5月中旬,约60天的候鸟北迁过程才结束。整个过程中约有100万只次鸟经停上海。

  据介绍,这次迁徙中经过本市的鸟类主要有雁鸭类、鸥类、鹬类、鹭类和雀形目鸟类。其中,雁鸭类、鸥类主要来自我国的南部和东南亚。鹬类主要来自大洋洲、东南亚和我国南部等地,它们北迁时会经过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再沿海岸线经过我国东南部沿海省份北上,预计3月下旬出现在上海,4月上旬至中旬最多,这是经过上海的迁徙鸟类中数量最多的一种鸟类。另外,鹭类和雀形目鸟类则主要来自我国南方。

  专家表示,了解本市春季候鸟迁徙的主要种类和它们的来源将有助于判断禽流感形势。

  [防控措施]

  47名一线监测员严密监视

  虽然目前全世界对于候鸟是否传播禽流感尚无定论,但面对100万只次候鸟将再度到来的形势,有关部门已经严阵以待。昨天,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谢一民介绍说,本市已建立23个鸟类监测点,47名一线监测员将每天密切注意鸟的动向。

  上午7点至9点是野生鸟类活动最频繁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监测员将利用望远镜、GPS定位仪等工具,记录下观察到的鸟类的种类、数量、觅食、表现是否异常等情况。

  对于仍然存在的非法捕猎、经营野生鸟类的情况,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行动,在鸟类迁徙高峰期,严格控制野生鸟类的运输、经营利用、展示、参观等活动。

  对于在监测时如果发现鸟类出现异常情况(不正常死亡或病症),将立刻上报兽医卫生、动物防疫、食品等相关部门,并对现场采取严格控制措施,防止疫情向人、饲养动物扩散。如果没有异常情况也要报平安,确保及时掌握本区域野生鸟类迁徙活动动态。晨报记者郁文艳

  背景链接 候鸟传播禽流感目前尚无定论

  迄今为止,禽流感是否由候鸟传播尚无定论,因此有关专家表示,对候鸟也不必过分恐慌。去年,禽流感在欧洲等地暴发之初,曾有专家在研究后指出,禽流感传播路线与候鸟迁徙路线一致,但后来禽流感蔓延的情况又与候鸟迁徙路线不相符合,因此关于禽流感是否由候鸟传播至今仍不明晰。

  前天,由世界卫生组织召集的国际防控禽流感专家会议在日内瓦结束,3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制订出了一项全球禽流感应急预案,确定了世卫组织、各成员国及其它合作伙伴在禽流感疫情暴发时各自应发挥的作用,以及在疫情初期加以控制的具体方法。世卫组织流感问题协调人玛格利特·陈在会议结束后表示,禽流感的流行对人类构成严重威胁,但只要各国开展协调合作,人类完全能够对它进行有效防控。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