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在英国蹊跷遇难 疑与曾遭抢劫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2:10 东方网
中国留学生在英国蹊跷遇难疑与曾遭抢劫有关

我留英学生疑遭扔下巴士致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月28日,23岁中国留学生陈则朝被发现躺在伦敦一条人行道上,当时重伤昏迷,被送入英国皇家医院,但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昨晚,记者从伦敦当地警方获悉:目前该案已交由特殊犯罪案件调查组侦办,警方正寻找目击证人,并将该事件定义为“目前还不能解释的死亡事件”。

  同时,记者在昨天联系上了陈则朝的家人。据介绍,明天,陈则朝的父亲及哥哥将赶
赴英国处理相关后事。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新闻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馆高度重视陈则朝遇害案的进展,并按照相关程序协助死者家属赴英处理善后事宜。

  死前在人行道受伤昏迷,死因至今不明

  “根据我们核查,遇害者陈则朝出生于1983年12月21日。”昨晚,伦敦警察局凯斯·波恩告诉晨报记者,2月27日下午2时40分左右,当地警局接到报警电话,称在伦敦艾伦比路人行道上躺着一个昏迷不醒的人,头部受伤。“警员马上把伤者送到伦敦皇家医院。但第二天,还是抢救无效死亡。我们通知了他的其中一个亲戚。”

  被通知的这名亲戚是陈则朝的一个远房表哥高荣。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仍在伦敦的高荣。高荣在2年多前来到伦敦,去年10月5日陈则朝来到伦敦后,一直与高荣同住。“我是2月27日下午5点左右得知陈则朝出事的,赶到东伦敦的医院时,医生说我表弟送到时就已经伤得很严重,几乎没有必要抢救了。”高荣说,可能医生看到伤者还是个23岁的年轻人,最终实施了抢救,但还是没能挽回陈则朝的生命。

  高荣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看见表弟时,陈则朝头上以及手脚都缠满了绷带,肩膀上还有两个很明显的伤口。“警方最初只告诉我,陈则朝是从巴士上掉下来的。有可能是被人扔出的,也有可能是他自己按了紧急出口的按钮跳下车的。”

  “我们知道在陈则朝受伤之前,他曾乘坐过105公交车,并到了艾伦比路。目前警方还在寻找当时也坐这辆车的人,或者在艾伦比路上的行人,想知道当初他下车的情况。”据凯斯·波恩介绍,3月2日,停尸房对陈则朝的尸体做了检查,目前还在等待确定死因。

  赴英求学,仅5个月就遭横祸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到了陈则朝的哥哥陈则桐。陈则桐在西安做生意,听到弟弟出事了,马上赶回了老家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南山后村。“我弟弟刚去英国才5个月,叫我们怎么能接受?”陈则桐告诉记者,家里人是在2月28日上午知道陈则朝出事了。

  陈家共兄妹3人。“我弟弟爱读书,我们全力培养他,他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后来又可以去英国留学,我们都很为他骄傲。连村里人都觉得很了不起。”

  2005年10月5日,陈则朝去英国留学时,陈则桐特意从西安赶到北京为弟弟送行,“那时,他兴奋地告诉我,一定要念个硕士回来。我弟弟非常腼腆,无论是家里人、同学还是村里人,都说他温和、懂事。”陈则桐告诉记者,陈则朝出事后,他大学里的同学还来看望他们一家。

  陈则朝的远房表哥高荣也告诉记者,“陈则朝平时的生活作息都十分有规律,除了上网、打工和出去买些必备的生活用品,他和外界几乎没什么联系。这真是天降横祸!”

  遇害疑与此前遭3歹徒抢劫有关

  虽然弟弟死得蹊跷,但是仔细回想,陈则桐想起了2月9日弟弟给自己打的一通电话。

  陈则朝与哥哥陈则桐关系好,去英国后一般一个星期必打一个电话。但后来陈则桐一直没有接到弟弟的电话。2月9日,弟弟终于打来了电话。

  “我问他怎么那么久都不来电话。他说被警察抓了,一开始不愿说原因。后来才知道,几天前他回学校时被3个歹徒一路跟踪,他换了五六辆车都没有甩掉他们。人还被打了,左眼下方被打得缝了5针。陈则朝随后报了警。”陈则桐怀疑,此次弟弟受伤致死与上次遭劫有关。

  高荣也怀疑,表弟的遇害很可能与上次遭抢有关。高荣告诉记者,陈则朝被抢劫的当晚回到家时,脸上还不停地流血,“由于陈则朝拼命反抗,他的财物并没被抢走,去医院包扎好伤口后就报了警。那次受的外伤其实并不重,但对他的精神伤害很大,之后好多天他的情绪都不好。”

  高荣还向记者透露,陈则朝遭遇抢劫这件事,他已经详细向英国警方进行了介绍,“警察局曾告诉我,陈则朝所在的公交车上当时有监控录像,但是目前警方只得到前半部分。录像显示,陈则朝拿着书包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一切平静。”

  “目前,我们正全力寻找公交车上的证人,想还原当时的整个情形。”伦敦警察局凯斯·波恩说,“不过,那起抢劫案与这次事件是否有关,现在还很难说。”(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