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分析:振兴辽宁香港能帮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5:54 华商网-华商晨报

  

分析:振兴辽宁香港能帮什么
     相关数据显示,至2005年底,香港在辽投资总额已达238.17亿美元(合同外资额),香港已成为辽宁省的第一大投资伙伴。

  来自香港的22位全国政协委员曾在去年9月来到沈阳、大连、丹东、本溪等地,对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进行考察。

  专访人物:刘汉铨(右一),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全国政协辽宁考察团副团长。

  工业基地、资源丰富、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

  这些,构成了刘汉铨对辽宁省的全部印象。

  刘汉铨说,“腹地基础深厚,又有沿海城市”是辽宁省发展的“地利”所在,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的提出,又为辽宁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天时”机遇。

  辽宁的三个优势

  记者:2005年9月您和其他委员们来到辽宁考察时曾经提出,东北振兴时期,是辽宁发展的大好机会,为什么这样说?

  刘汉铨:东北三省尤其是辽宁省本身的条件是非常好的。而且早在“一五”的时候,这里就已经是老工业基地,所以底子也很好。此外辽宁还具备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比如沈阳与大连可优势互补……

  记者:当时香港考察团中一个很普遍的看法是,辽宁的发展将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

  刘汉铨:是的。辽宁的地理位置优势说明它有可自身发展和对外扩大发展的先决条件。

  另外一个重要条件是它的政策优势。首先我们看振兴东北的过程中,政府方面一定会有很多好的政策出台。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全球贸易中心,一个经济城市,香港一定会参与东北的经济建设,这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香港在物流、贸易、服务等行业都是非常有经验的。而且,东北振兴一定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融资,而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它的融资能力是很大的,在这方面一定会帮助东北。

  另外在人才资源上也可以向东北输入,比如金融人才、法律人才、服务人才等等,这是一笔财富。香港的“两才”(钱财和人才)配合东北的优势,一定会给东北振兴带来更好的前景。两地配合起来,一定能够有个双赢的局面。

  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记者:辽宁的目标是成为一个经济大省,也希望像香港一样发达。您认为,辽宁为达到这个目标,应做哪些准备?

  刘汉铨:在东北振兴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发展就应该注意这么几个方面,其中之一是一定要坚持高起点的发展。要充分吸收珠三角地区发展过程中的教训。

  众所周知,珠三角地区发展时的起点是比较低的,他们发展工业时,环保工作没有做好,等现在发展起来后,他们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现在珠三角地区迫切需要花费很大成本去治理环境,付出的代价是十分惨重的。

  所以辽宁坚决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求发展,要做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这与温总理提出坚持可持续发展路线的和谐理念相符。

  记者:高起点发展包括哪些方面?

  刘汉铨:要以全球市场为视角来思考和规划。我认为辽宁省要使大连市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这个想法就很具备全球化视角。

  另外就是要注重投资软环境建设。这方面也是要吸收南方发展中的痛苦经验。

  吸引外资必须注重双赢

  记者:请您具体解释一下软环境建设。

  刘汉铨:软环境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政府干部的培训,当地干部至少要很清楚两件事,一是怎么帮助投资方赚钱,二是怎么利用外资发展辽宁本身的实力。

  如果吸引来外资后,外资从中赚了60%,而辽宁才得到40%的利益,那么这个引资就不合算了,政府要知道自己做什么不做什么。

  记者:吸引外资也是要注重双赢的。

  刘汉铨:这是必须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司法环境。对于外商来说,投资后如何保障自身利益是他们最关心的事。外商来签合同,签的是一张纸,一定要让这张纸真正处于法律的保护之下,才能有一个良性的投资环境。

  软环境还包括宣传方面,因为外面特别是国外,很多是不知道辽宁有这么好的条件,我看沈阳这次搞得这个世园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自己的机会。

  切不可让发展抹掉原有的优势

  记者:在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市委书记陈政高就以世园会为切入点,大力宣传了沈阳。

  刘汉铨:这是一个好方式。再有,就是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来宣传地区特色,比如沈阳有故宫,这是别的地方无法复制的。旅游是宣传城市一个很好的媒介,很多引资都是这样开始的,外地人来到哪个城市旅游观光度假,本来没有投资的想法,但被这个城市的风光或者说人文环境吸引了,会做出投资的决定。

  沈阳是“一朝发祥地,二代帝王城”,现在又是国家森林城市,沈阳应该珍爱这些称号,把自己发展成为有特色有潜力的城市。

  对于整个辽宁、直至整个东北的所有省份每个城市来说,道理都是一样的,切不可让发展抹掉自己原有的优势。文/图本报特派北京记者经淼曹雯雯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