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外电关注中国外长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8:22 环球时报

  法新社3月7日电,原题:中国敦促美国对台湾采取切实措施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敦促美国切实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李肇星告诉记者说:“我们希望美方认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危险性,切实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李肇星说这番话时,中国大陆和台湾正处于新一轮紧张局势之中。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于下月访问美国。

  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上周宣布要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引发了目前的紧张局势。中国要求美国对陈水扁采取强硬措施,李肇星再次敦促美国,确保他们对此次事件有一个清晰的理解。他说:“美国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他强调说,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最重要的因素。

  日本共同社3月7日电,原题:中国称参拜靖国神社是造成

中日关系紧张的首要原因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7日表示,日本领导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是造成中日关系紧张的首要原因。

  “现在中日政治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是日本个别领导人至今仍坚持参拜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李肇星周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表示。他告诫日本领导人,不应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靖国神社中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在1931—1945年日本侵华期间犯下了累累罪行。小泉首相屡次参拜神社,遭到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抗议。李肇星表示,不仅中国人民不能接受日本现任领导人到现在还崇拜甲级战犯,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也都不能接受。

马来西亚和美国都没有忘记在
二战
中遭受日本袭击的事实。李肇星说:“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参拜问题已造成中日两国领导人互访的中断。2005年10月小泉参拜后,两国领导人曾在一些多边会谈场合外围会面,但目前已经停止。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3月7日电,原题:中国争取重开六方会谈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说,无论困难有多大,中国都将积极努力重开六方会谈,以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

  李肇星在周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中国一直都在为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而不懈努力。

  他说,2005年的六方会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明确了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并就如何落实共同声明进行了初步讨论。现在,只要各方富有诚意,显示灵活,坚持从东北亚安全大局出发,会谈就能逐步取得积极进展。

  德新社3月7日电,原题:我们不是威胁   中国为其大幅提高军事预算进行了说明,并驳斥了对其快速经济发展的担忧,表示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完全是防御性的”。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于周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中国对美贸易为美国创造了400万至800万个工作岗位。李肇星表示,至于军事预算的增加,必须考虑到其绝对数字的大小。与美国比较起来,中国的军事预算要少得多,人均军费只有美国的1/77。

  美联社3月7日电,原题:中国呼吁伊朗在核问题上合作 中国外交部长于周二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以解决围绕其核计划而产生的分歧。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呼吁进行更多的谈判及分歧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与耐心。他说,我们希望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解决核分歧。

  李肇星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该问题还有空间。”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本周举行会议,届时可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权力。▲

  (汪析译)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8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