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收支分离方能确保公立医院的“纯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7:32 新京报

  针对公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人大代表罗益锋建议:改革公立医院经营机制,实行收支两条线(见3月8日本报)。

  其实,早在罗益锋代表提议之前,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医院收支两条线的呼声,例如今年深圳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深圳人民医院院长周汉新曾提出,深圳公立医院应在全国率先实行收支两条线。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东生去年也向媒体表示,“控制医药费用
过快增长的根本性措施是实行医院收入全部上缴,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报道说,收支两条线已写入医改试点方案提交国务院。

  之所以

医院收支两条线的呼声如此之高,是因为这一办法确实可以成为遏制医疗高收费的“杀手锏”。目前,医疗乱收费之所以久治不愈,根子就在于收支一条线把医院变成了一个盈利性机构,医院的各科室独立核算,医务人员的收入与医疗收入直接挂钩,“效益”成了医院运营的指挥棒,医院救死扶伤的人道精神被严重玷污。

  而一旦实行收支两条线,情况将全然改变。因为要想权力不被滥用,就应该避免权力过度集中到一个人(或机构)手上,而收支的分离使得管钱的权力和花钱的权力被完全分开,权力与权力之间会产生一种制衡。医院收的钱再多,它也必须全部上缴财政,医院可以花钱,但需要经过核实和批准,医生的工资也不再与创造的“产值”挂钩,由财政统一拨付。可见,收支分离从根本上斩断了医院与商业利益的联系,把公立医院真正变成了“公益医院”。

  收支分离是许多国家医院管理的经验。例如,在法国,病人去公立医院看病,往往只需交几欧元不等的诊疗费,其余大额医疗费用(如手术费),病人并不需要交给医院,而是由政府相关机构将账单寄给病人,病人去当地的受理中心去交清。法国的这种收支分离可以说非常彻底,基本杜绝了医院与金钱事项的“联姻”,这就确保了公立医疗机构的“纯洁”,成为法国医疗制度获得全球赞誉的因素之一。

  收支分离目前已经在北京等地的平价医院推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平价医院收费的低廉有目共睹,媒体曾报道,一位大夫告诉记者,平价医院开业以来他开出的药方,最高也不超过50元。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要想重建医疗道德,关键是首先建立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医疗制度。

  不过也要看到,收支两条线虽有种种好处,但实施却面临许多客观问题。如,医生收入与“产值”脱钩后,医生收入如何保障是个大问题,我们不可能让知名大医院的医生和平价医院医生一样,拿2000多块钱的工资。再如,医院收的钱交上去了,何以保证在医院急需花钱时,财政及时、足额地将钱拨下来,以前国内曾有医院试行过收支两条线,但正是因为拨款程序的复杂和低效导致了改革的破产。还有,我们如何防止地方财政部门与医院“合谋”,将上缴资金与下拨资金挂钩,将医院变成地方政府的“创收机器”……

  收支两条线固然是制止乱收费的好办法,但事实上我们也看到,在许多行政收费领域,虽然已经实施了收支分离,但乱收费似乎并未得到根本遏制,其中的教训,应被未来的

医疗改革引以为戒。

  但不管怎样,收支分离、医药分离,这是推进公立医院“公益化”的两大关键步骤,人们期待,医院收支两条线早日进行试点,并逐渐在全国普及。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