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专题 > 正文

陈水扁终止“国统”闹剧挡不住两岸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2 新华网

  2月27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不顾岛内外各界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地宣布终止“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公然迈出全盘推翻“四不一没有”承诺的危险一步,进一步暴露其欲借“宪改”谋求“法理台独”的野心。

  推动“法理台独”的危险信号

  今年春节期间,正当两岸同胞沉浸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祥和气氛中,期盼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合作共赢之时,陈水扁却为了个人权位和一己之私,迫不及待地抛出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新宪公投”及“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急独”主张,给2005年大有起色、两岸民众共享其利的两岸关系光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后来,虽然迫于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陈水扁未敢使用“废除”一词,而是玩弄文字游戏,改称“终止‘国统会’的运作与‘国统纲领’的适用”,但其进行“台独”挑衅的实质并未有任何改变。

  “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是上世纪90年代初台当局按照一个中国原则而相继成立和通过的,成为两岸互动的一项政治基础。迫于当时的客观形势,陈水扁2000年上台之初承诺过包括“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在内的“四不一没有”,2004年他又公开表示上述承诺“不会改变”。虽然在过去的几年里陈水扁从未真心履行过自己的“承诺”,但他毕竟都没敢正面冲撞“四不一没有”的架构,而这也被他视为进一步搞“台独”的某种制约。

  如今,陈水扁竟然以“一没有”为突破口,企图全面推翻他的“四不一没有”承诺,不仅标志着他个人政治诚信和道德人格的彻底破产,而且向外界发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表明他的“台独”分裂活动进一步升级,正在策动新的台海危机。

  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的危险性在于,这是陈水扁借“宪改”谋求“法理台独”的“前奏”与重要一步。近一段时间,陈水扁“公投新宪”的机器已经启动。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声称将把“国旗、国号、领土”等涉及“主权”的议题列入该党“宪改”讨论的范围。“急独”分子还不断提出一些露骨的鼓吹“台独”的“宪改”条款。在接下来的两年多任期内,陈水扁势必以“公投新宪”为其主要政治诉求与表现舞台,全力“拼台独”,选择走一条挑衅大陆、升高对抗的“急独”路线。

  沉着应对 两手准备

  对于陈水扁元旦和春节讲话,大陆方面一直保持密切关注。2月22日,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形式,直指这是“台独”分裂活动进一步升级的危险信号。2月26日,两办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首次点名批判陈水扁执意要走“5·17声明”中所指出的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的“第二条道路”,并正告其不要一意孤行,以免给台湾同胞和两岸关系带来更大的危害。2月28日,即在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的次日,两办又受权发表声明,指出陈水扁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台独”活动的冒险性、危险性继续上升,坚决反对和制止陈水扁的“台独”分裂活动是当前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三次反应的层级不断提高,警告意味逐渐加重。

  此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也相继发表谈话,进一步表明了祖国大陆的原则立场与坚定态度。胡锦涛主席在会见来访的瑞士国防部长时指出:台湾当局在走向“台独”的道路上迈出危险的一步。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都表示,对台当局加紧“台独”分裂活动的危险性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号召全军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深入扎实地开展军事训练,培育官兵战斗精神,全面提高战斗力,确保有效履行使命。一旦祖国需要,我军将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

  可以看出,大陆在应对陈水扁的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闹剧时,既高度警惕,又沉着冷静,严格把陈水扁与广大台湾民众区别开来,一方面坚决打击“台独”冒险活动,把我们与以陈水扁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的斗争看成是捍卫还是破坏台海和平、发展还是毁灭两岸关系前途、维护还是损害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激烈较量;另一方面也强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会设身处地地为台湾同胞着想,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各项交流与直接“三通”进程,尽最大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分裂图谋不会得逞

  从此次操作终止“国统”议题的过程与结果看,陈水扁为逞私欲而罔顾民生、不惜铤而走险的“赌徒心态”显露无遗。未来两年,对于这样一个虽然自己的赌本有限,但却有时间上的急迫感、并带有某种盲动的冒险性的台湾当政者,两岸民众与国际社会都应有高度的危机意识。

  同时我们更应看到,陈水扁的“台独”挑衅活动并非是其实力的显示,反而是他内心虚弱、恐惧的一种表现。陈水扁上台以来,执迷于个人私利与“台独理念”,一手造成台湾政局动荡、经济衰退、社会分裂、治安恶化、贪腐当道,使其个人和民进党的支持度双双下挫,声势低迷不振,让“台独”的本钱越变越少。显然,民意与时间都不在陈水扁一边,他注定会成为台湾历史上一个不光彩的丑角。

  跟李登辉、陈水扁过去的类似挑衅活动相比,此次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使陈水扁陷入空前孤立的境地,不仅把自己摆到了台湾主流民意的对立面,而且在国际上也被视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成为各界公认的“麻烦制造者”与“现状挑战者”。

  因此,只要我们一方面保持高度警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做好扎实准备,另一方面加大推动两岸交流的力度,真心实意地为台湾民众谋福利,就一定能够挫败陈水扁“台独”图谋,确保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与发展大势不被改变。

  小资料:“国统会”与“国统纲领”

  “国统会”全名为“国家统一委员会”,成立于1990年10月7日,任务是“研究并咨询有关国家统一之大政方针”,由台湾当局领导人担任主任委员。目的在于“主导两岸关系的发展”,力促中国统一。“国统会”成立后共举行过14次会议,最后一次会议是在1999年4月8日。

  “国统纲领”全名为“国家统一纲领”,经“国统会”在1991年2月23日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以及同年3月14日召开的台湾当局行政部门会议讨论通过。“国统纲领”阐明:“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孙升亮)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