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专题 > 正文

美国对民进党和国民党同时下注图谋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肩负“特殊使命”的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旋风式访台与朝野重量级人物会面,再加上美方高规格接待马英九的安排,明确显示布什已正式启动针对台岛2008“大选”结果的两手准备:即在民进党和国民党两边同时下注,以图确保对台岛的控制权以及维持两岸现状。

  香港东方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控制台岛、维持两岸现状,是美国遏堵中国崛起、
引领世界的全球战略重要组成部分。若因台岛单方面改变现状而引发战争,则置美国于进退两难境地,在现行美台关系框架下被动介入的可能性颇大。阿扁正是窥准美国的死穴,趁大陆筹办北京奥运需要营造国际和谐环境的难得机会,有恃无恐地推动实质“台独”,如意算盘是明年完成“新宪公投”、再赢大选,届时至少已造成“法理台独”的既成事实。

  文章说,阿扁的图谋当然逃不过布什法眼。有分析指布什和阿扁在“废统”、“终统”一事唱双簧,其实不然。美方接受“终统”的解说之后随即发表措词严厉的声明敦促阿扁信守承诺,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华纳的高调警告,均可为佐证。然而,在岛内“三合一”选举惨败后决意孤注一掷、绝地反击的阿扁已无退路,不惜铤而走险、放胆一博。

  在此情况下,布什惟有提前进行两手准备,即在民进党和

国民党两边同时下注,并随时调整注码。阿米蒂奇此番实地考察评估以及马英九藉访美之行阐述施政理念,相信将可左右布什最后拍板。阿扁当然明白,如果没有美方支持,他根本没有宣布“台独”的本钱。

  文章指出,其实,大陆对台政策的两手准备更早展开。去年“两会”出台的“胡四点”和《反分裂国家法》针对的是“台独”势力。可以预期,4月“胡布会”之后,美国与台海互动关系将会出现微妙变化。(郭平)

  相关专题: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