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伟超:海外华文教育嗷嗷待哺 国家财政应予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题:海外华文教育嗷嗷待哺国家财政应予支持——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张伟超

  中新社记者 王凯

  “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嗷嗷待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身负重任等米下炊。”作为侨
务工作战线的一名“老兵”,同时又身兼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之职,张伟超先生十分关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华文教育基金会迫切需要的是国家财政在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三月四日,曾庆红副主席参加我们的联组讨论时,也对我提出的观点表示了支持,认可国家财政应该给予基金会大力支持。”

  张伟超表示,本次政协会议开幕以来,许多侨界的委员都表达了对华文教育事业的关注,尤其是列席会议的二十七位海外侨胞无一例外地道出了希望国家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支持力度的心声。

  张伟超介绍说,二00四年九月,遵照胡锦涛主席的倡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的热烈欢迎,他们殷切盼望基金会能对海外的华文教育事业给予切实的资助。“祖国对海外侨胞最重要最关键的支持莫过于对华文教育的大力推广,这是侨务工作的基础。”

  “基金会有许多好的点子,策划了许多方案和活动,但都因为资金的短缺无法付诸实践。”张伟超理事长为此深感焦虑,基金会策划了“海外华文教育师资培训方案”,拟定了“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计划”,筹划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才艺大赛”等活动,帮助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推动基金会的这些项目的开展,每年至少需要五千万至八千万人民币的资金,但由于基金会刚刚起步,每年募集资金不足千万元,实在是杯水车薪。”

  张伟超指出,政府向民间公益组织注入资金是国际惯例,在美国,政府投入的资金占非营利公益组织运作经费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一,英国的比例是百分之三十三,而在德国是百分之六十八,北欧国家更是高达百分之八十。“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除了八百万基本不能动用的原始注册资金外,政府再未给予资金支持,因此我们向借本次大会的机会向

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
提议,参照国际惯例,每年给予基金会必要的资金支持。”

  张伟超还建议政府为华文教育基金会营造和培育良好的捐赠环境,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参照“中国慈善总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等单位的捐赠免税政策,给予华文教育基金会百分之百捐赠免税的优惠政策。他强调这有利于加强基金会自募资金的能力,“毕竟最终我们还是要实现自我造血的目标。”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