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为何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 科技部长详解3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今天下午,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就建设创新型国家答中外记者问。

  科技部长徐冠华指出,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主要有三方面考虑:第一,中国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就意味着从改革开放开始,直到2020年,中国要连续40年保持7%以上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劳动力、资本和科技进步。根据测算,
如果能够在今后继续保持40%的投资率,科技进步贡献率也必须由当前的39%提高到60%,否则就不能够完成在2020年翻两番的目标。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将是非常困难的。

  第二,中国人均

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的供应严重不足,经过多年的经济发展以后,面临着越来越紧迫的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在较短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是在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各国的经验表明,只有靠科技进步,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主要出路。

  第三,在全球化进程当中,中国企业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国际竞争压力。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生产的手机不得不付出价格20%,计算机价格的30%、程控数控机床价格的40%的专利费用。

  另一方面,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我国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在不断弱化。因此,中国的产品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在国际竞争中的压力越来越大。从这几方面考虑,我们没有别的出路,只有一条路,就是通过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