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徐冠华:四大要素确保中国2020年成为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今天下午,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就建设创新型国家答中外记者问。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表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首先,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了只有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国家才具备的、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这是我们国家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

  第二,我们有充足的科技人力资源。根据统计,中国的科技人力资源达到3850万人,研发人员109万人年,这在世界上,一个名列第一,一个名列第二。我认为这是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最可宝贵的资源。

  第三,我们已经具备了比较强的科技实力。目前我国人均GDP大约1000多美元,但据我们的测算,科技综合创新指标已经相当于人均GDP5000—6000美元国家的水平。在生物、纳米、航天等一些重要领域研究开发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第四,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华民族重视教育、辩证思维、集体主义精神和丰厚的文化积累,都为中国未来的创新创造了多样化的路径选择。

  我们认为,经过全社会的艰苦努力,一定能够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