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华时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知识产权裁判文书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2:01 京华时报

  最高法副院长万鄂湘称:此举有利于案件裁决公开透明

  本报讯(记者张灵邹桂)昨天,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http://ipr.china?鄄court.org)正式开通,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有利于案件裁决的公开透明。

  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蒋志培介绍,裁判文书网有按类别、地区等不同的查询方式,还可以通过案号、案由、审理法院等进行搜索。目前,网站已经上载了2005年全年几乎全部的已经生效的知识产权裁判文书。今后,最高人民法院将监督各省市法院及时上载除涉及隐私或保密以外的生效裁判文书。

  万鄂湘表示,裁判文书上网有利于案件裁决的公开透明,公众上网就能看到裁判文书的说理性是不是强。对于法院的审判,不仅当事人自己可以看到,法学专家、律师以及对案件发展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去评论。

  万鄂湘还透露,除了将裁判文书上网外,今年最高人民法院还将推出一项新措施———裁判文书送达当事人后,法官要对裁判文书进行答疑。如果裁判文书出来后,当事人还是觉得不满意不清楚,则需要法官将裁判理由作出更细的解释。此举有利于减少当事人与法官之间因为一些问题产生隔阂,通过答疑使沟通更为顺畅。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