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警力严重不足今年将增编2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1:26 京华时报

  

北京警力严重不足今年将增编2000人
强卫接受媒体采访。本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全国

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在参加完北京团小组审议后,就北京今年工作的一些重要安排接受了记者采访。强卫透露,北京市正在组建以各个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为主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市长牵头挂帅担任组长,检查的重点领域在土地征占、工程建设、医药卫生、政府采购等。

  关于商业贿赂

  组建专门机构进行查处

  中纪委要求今年重点查处公务员商业贿赂。强卫透露了北京市的具体措施,“根据中央的部署,北京市正在组建治理商业贿赂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由一名副市长牵头挂帅,担任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组长,工商、税务、检察院、法院、卫生、建委、商务局、政府采购、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都要派主管领导来参加工作”。

  强卫称,“商业贿赂在全国看,主要‘领域’是土地征占、工程建设、医药卫生、政府采购等,这些北京都存在,所以北京要通过摸底调查,自查自究,找出北京这些问题的症结、表现、原因,以及今后如何制定规范制度。根据中央的精神,分析北京的特点,我们准备在机构成立后,研究工作方案,之后全面部署”。

  据强卫介绍,这项工作主要是以各个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为主,首先通过自查,掌握北京在商业贿赂方面存在的问题,摸清底数。属于商业经营活动中的违法交易、不公平交易以及破坏经济秩序的,首先自查自究。对自查中发现涉及违法犯罪的腐败问题,由有关部门一起依法查处。

  关于警力不足

  今年将增编警力2000人

  强卫介绍,近几年来,北京市公安局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内部挖潜,但由于首都的公安保卫工作日益繁重,仍感到警力严重不足。

  “北京警力紧缺是事实。”强卫说,“去年,北京已经向中央编办提出增加警察编制的请求,现在已经得到了中央编办的批准,今年增编警力2000名。这些警力首先要加强基层,特别是对奥运会的安保提供保证。”

  强卫表示,“为了奥运会的安全保证,北京还成立了2008年奥运会安保协调小组,为奥运会服务,领导协调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同时还聘请68位国内安保专家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保咨询和服务”。

  针对法院、检察院的编制也特别紧缺的问题,强卫表示,“法院编制问题也向中央编办做了汇报。去年,中央编办已经把机构改革时减编的法官编制分批返还给各级法院,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返还。去年北京市高院共返还了249人,今年也将返还,具体人数目前还在协调争取。

  关于监狱管理

  犯人结婚暂时不会放开

  2003年8月12日,全国首例服刑犯人递交结婚申请在社会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对此,强卫说:“我们专门为这个事情请示过司法部,但是现在这个口子还没有放开。北京也有个别特殊的服刑罪犯经过司法部批准后结婚的个例,但是程序非常复杂,审批很严格。”

  此外,按照司法部的规定,监狱分为高管、严管和普管。强卫介绍,今后严管会适当放宽管制的形式和办法,更有利于罪犯改造,有利于他们刑满后融入社会。

  “过去只是强调劳动改造,今后要丰富改造形式,增加文化教育等改造方式,并针对罪犯的个人实际情况,突出以人为本,提高改造质量。”强卫说。

  关于流动人口

  成立流动人口管理机构

  去年,北京市做了一份关于流动人口的调查。强卫介绍,调查已经完成,并基本摸清了北京流动人口的现状。目前,北京户籍人口1100万,流动人口400多万,常住人口已达到1500万。

  近日,北京市政府研究了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意见,决定专门成立流动人口管理机构和办公室,名字初步定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委员会”。这个机构设在北京市综合治安管理办公室,主要是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研究流动人口就医、社会保障等问题。机构名称、人员编制、职能等,目前还在和编办协商中。

  强卫进一步解释说,北京作为特大城市,要通过经济手段控制人口,就是以业控人,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发展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以房管人,加强对出租房屋的管理,今年将修订“北京市出租房屋管理条例”。

  “对流动人口不能简单地控制,要强调服务的理念。”强卫说,“还有一个措施就是以证管人,今后暂住证不仅仅是个简单的管人卡片,还要增加服务含量。比如子女受教育、社会保障、医疗、购车凭证、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等等。涉及到政府可以为流动人口提供服务的,都可以通过这个证来融合”。

  对话·强卫

  每晚看报寻找政府问题

  记者:您做政法工作这么多年,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强卫:责任重大。

  记者:您怎么看待舆论监督?

  强卫:舆论监督是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每天晚上都看报纸,凡是报纸上有涉及政府、公检法的问题,我们各级领导都很重视。我经常把晚上看过的几篇文章画出来,第二天上班后复印下来,批到有关部门去。

  对奥运会安保信心十足

  记者:今年您要完成的头等大事是什么?

  强卫:为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打基础,做准备。奥运安保分三步走,今年打基础,明年实战演练,2008年形成完善的安保体系,全力以赴确保奥运会在北京胜利举办。

  记者:那奥运会安保工作对您来说压力有多大?

  强卫:2004年我参加了雅典奥运安保会议,安保总负责人称自己是最忙最“倒霉”的人,希腊内政部长也坦言:奥运会期间我都睡不着觉,感到压力很大。(强卫笑了笑)北京奥运会现在从准备到实战,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不感觉倒霉,反而感到很荣幸。尽管确实任务很艰巨,但我也不会睡不着觉。我到现在还睡得很好,因为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安保任务会完成得很好。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