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贫富差距问题成为中国两会的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期焦点:贫富差距

  2006年的早春3月,“贫富差距”问题成为中国“两会”的焦点。

  市场化改革并不是收入差距恶化的根源,它只不过是把本来一直隐蔽存在、更深层的制度机制问题以更夸张的形式表露出来。换句话说,市场化改革是问题的表,权力制约机制
缺乏才是收入差距恶化的本。如果要减少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平衡发展,应该做的恰恰是推进根本性的民主建设,深化(而不是中止)市场化改革,向民营企业开放更多的领域,给民企与国企平等竞争的权利。通过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控制,至少能把不受制约的权力所可能带来的收入机会扭曲缩到尽可能的小。

  ——2006年1月2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陈志武教授公开发表文章陈述中国的贫富差距状况的根源。

  造成当前收入分配差距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城乡差距。我们的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占全国收入差距的40%左右。1997年后,城乡差距不断扩大,远远超过城市内部差距和农村内部差距,成为过去一段时期内全国收入差距扩大的最大推进因素。

  可以说,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与市场化改革本身几乎没有关系,相反,它们是由于市场化改革不到位造成的。长期以来的城乡分割制度和政策倾斜,带来城乡之间巨大差距。如果由市场发挥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收入差距问题不会这么严重。

  ——2006年2月9日,

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如是分析中国的贫富差距状况。

  当前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0.4左右。

  从用五等分法计算出来的数据看,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集中程度已非常高,城市居民最低收入1/5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最高收入1/5人口拥有收入的4.6%。

  ——2006年2月8日,中国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发布了《对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现状的总体判断》,对中国的贫富差距状况做出如是判断。

  中国目前面临两个重大挑战,一是城乡之间资源分配是否公正,二是各级政府管理使用资金的效率和能力。

  ——2005年10月21日,世界银行行长沃尔夫威茨向新闻界发表了他的“中国之行”考察感受:中国在减免贫困方面成绩显著,但地区与地区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差距仍然巨大。

  我国当前贫富差距的主要矛盾不在于富人太富,而在于穷人太穷。穷人大多数在农村,于是城乡差距扩大;因为城里也出现了穷人,才有了收入分配不公。

  ——2005年10月13日,以"新农村运动"闻名的经济学家林毅夫,撰文阐释“十一五”规划。在这篇名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十一五”规划》的文章中,林毅夫以“穷人经济学”理论,分析“十一五”规划强调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战略价值。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