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完成造林面积3676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24 山西日报
山西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完成造林面积3676万亩

3月21日,高平市世纪大道旁林业局组织的专业植树队正在栽植雪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月十一日,高平市世纪大道旁林业局组织的专业植树队正在栽植雪松。该市今年投资两千万元,实施通道绿化园林村镇交通沿线荒山绿化环城绿化等五大绿化工程。

  任华杰摄

  本报讯(记者李久标 通讯员赵晓平) 3月初,潞城4000多名干部群众携带工具和树
苗,登上卢医山、合室山参加义务植树,很快4.3万株树苗被栽植在200多亩山坡上。2000年以来,我省加快林业和生态建设步伐,完成造林面积3676万亩,林木覆盖率年递增1个百分点。今年,我省将要启动通道绿化、城市绿化等五大林业工程,年完成造林500万亩,到2010年全省新增造林面积将达到25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8%。

  进入新世纪,我省相继启动并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六大重点林业工程建设。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绿色山西”建设为全省的生态改善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天然林保护工程对林区植被恢复、休养生息起了巨大作用,3659万亩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累计减少商品材产量146万立方米,相当于减少消耗森林资源383万立方米。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使全省1801万亩的荒地坡地披绿,政府累计向退耕户补助粮食9.5亿公斤,补助资金8.8亿元,补助生活费3.1亿元,补助种苗款8.3亿元。

  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全省“造林绿

化工程”,省财政拿出3个亿的林业专项资金,用于建设“通道绿化、园林村镇绿化、交通沿线荒山绿化、环城绿化、城市绿化”为主的造林绿化工程。通道绿化工程建设,在全省所有高速路两侧各营造20-50米的防护林带,一二级公路两侧各营造5-10米的防护林带,铁路两侧各营造5米以上的防护林带;交通沿线荒山绿化工程,是在交通沿线第一山脊或路两侧1000米之内的荒山和退耕地实施;园林村镇绿化工程、环城绿化和城市绿化,是要实现街道两侧绿化、四旁植树,老城区见缝插绿,新城区大面积规划绿地,新开道路栽植3排以上的树木。

  到“

十一五”末,全省的主要交通干线防护林带建设基本建成,交通干线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的荒山绿化率要达到40%以上;沿线30%以上的村镇达到园林村镇标准并产生普遍的示范带动效应;60%的县级以上城市林带和林网建设基本完成,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