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改革中组织起来—山西省工会组建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00万会员从哪里来?

  近年来,山西省工会紧紧围绕“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下大力狠抓工会组织建设。5年来,新增会员159万人,其中2005年就增加了113万人。全省的工会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并受到山西省委的肯定。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劳动关系日渐纷繁复杂,侵犯职工权益的事情屡有发生。作为职工利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工会组织也有着自身的“难言之隐”:尽管有自上而下的组织体系,但它并非党政机关;尽管有法律法规的保障,但它并非执法主体。工会这种“柔性”组织如何增强韧劲,以柔克刚,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姚新章提出,要准确把握工会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定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

  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成为山西省工会工作重要“切入点”之一。

  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所有制结构变化的过程中,既出现了农民工等新生的产业工人,也使一些原本在工会组织之内的职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面对这一变化,山西省总工会明确提出,改变工会组建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2003年,全省各级工会展开了大规模的“企业注册、职工注名、工会建档”的“两注一建”工作,详细掌握企业和职工的情况,并摸清工会组织的底数,从而为工会的组织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5年,省总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又提出当年新增会员100万的目标。对于只有几百万职工的山西,一年增加100万会员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襄汾县连农业人口在内,总人口为50万人,而新增的会员任务就达1.5万名。为此县总工会对全县60个行政单位、171个事业单位、400多家企业一家一家挨着跑。为了查清一个企业的职工数,调查人员不得不三番五次进厂落实底数。50天内,他们跑遍了全县的乡村、企业,终于摸清全县未建会的企业数和职工数,明确了建会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合”、“分”并举的方式,创新工会组建形式,完成了新建工会的组建任务。

  襄汾县工会只是全省100多个县级工会建会工作的一个缩影。到2005年9月底,全省新增会员113万人,超额完成了年初下达的建会任务。这113万名会员,在工会的档案中是一个个真实的名字,在基层工会主席心中是一张张熟悉的脸。而他们的背后,则是工会干部的心智与汗水。

  截至2005年9月底,山西省工会会员总数突破500万人,比5年前净增159万人。500万职工如何组织起来?

  “当一种倾向性问题出现的同时,在局部已萌生了解决这种倾向性问题的鲜活经验。领导者的主要责任就是发掘它、总结它,使之成为燎原之势,使倾向性问题得到解决。”这是姚新章经常讲的一句话。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工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也在发生着变化。如何在改革中把职工组织起来,山西省各地、各基层工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省总工会敏锐地捕捉到了各种具有创新意义的新做法,新经验,并将其不断完善、创新,形成了组建工会的新思路。

  首先是适应职工就业方式、企业组织形式多样化的需要,探索出一座楼(

写字楼)模式、一条街模式、一项工程模式、商贸市场模式、区域性行业工会模式、社区模式等,变传统的以一个单位为主体建会的方式为跨企业、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组织模式,突破了条块分割的状况,消除了条块内无行政主管单位工会组织的空白点。

  其次,探索出了与不同职工群体相适应的入会方式,采取“流动会员”、“团体会员”、“会员登记”等办法,简化基层工会组织成立和职工入会的审批程序,让职工可以随时随地加入工会。

  另外,拓宽工会干部来源渠道,实现小型企业工会联合会干部的职业化和社会化,建立工会干部人才库,为基层工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被派到基层的工会干部其人事管理权限、工资收入与所在单位脱钩,直接由上级工会提供,保证工会干部在

维权的过程中不受掣肘,发挥应有的作用。

  截至目前,山西省已组建乡镇街道工会1387个,社区工会403个,多种形式的工会联合会330多家,80多个基层工会或工会联合会试行了工会干部聘用制。

  建起了工会,就要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会员入了会就要使其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为此,省总工会制定了《山西省县工会工作规范》、《山西省基层工会工作规范》,开展了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竞赛活动,使职工之家成为工会的品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增强了基层工会组织的使命感、责任感……

  提起建会的艰辛,全省每一个工会干部都能举出一大堆事例说明。然而正是艰苦的建会历程,锤炼出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工会干部队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