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8:15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晶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农村合作医疗要推广到全国40%的县,到2008年实现农村合作医疗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有一个省,2005年就已经实现了农村合作医疗的全覆盖,它不在人们预想中的东部发达地区,而是在政府财力并不充裕的西部,这就是青海。

  “换句话说,我们青海的355万农牧民从2005年起就全部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20元钱合作医疗补助。”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宋秀岩说。3月11日,宋秀岩代表在青海团驻地就依法行政与“十一五”规划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

十一五”规划纲要对政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您如何看待其中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

  宋秀岩:“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规范了市场和政府各自的行为,这一点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规定的发展指标里,有14类指标针对市场行为,8类指标是针对政府行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政府应该创造环境、搞好服务和做好政策引导,绝不能搞行政替代。

  实际上“十五”期间政府已经开始朝这个方向做了。2005年被青海省政府定为投资环境改善年,就是要为市场主体创造比较好的投资环境,此外还开展了平安青海的建设,最大限度地让投资者舒心放心地兴业。政府应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好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和谐的社会环境。

  记者:在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责方面,您认为政府应该怎样作为?

  宋秀岩:我认为政府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一要想办法创造环境把经济

蛋糕做大,另一方面就是要公平地把蛋糕分好。去年青海省的GDP增长了12.2%,这种经济增长体现在老百姓身上是什么呢?去年青海在财力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做了几件老百姓比较满意的事情。

  一是在全省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二是对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教育实行“两免一补”;三是对全省城镇低保家庭实施了医疗救助和取暖救助。

  记者:就青海而言,政府在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方面还有哪些困难,要采取什么措施?

  宋秀岩:政府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有几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就是依法行政,政府必须在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范围内行使职权;其次是科学民主决策,尤其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广泛听取意见,包括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公正决策。

  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执行力方面,我认为首先要增强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其次是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要有对政府工作的跟踪问责机制,不能工作做完拉倒。要看究竟政府履行职责的效果如何,是否违背法律,效果是否人民满意,要建立起问责的机制来。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